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拋開負評 翁山蘇姬聲望依舊崇隆

2015/11/8 09:19(11/8 09: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仰光8日綜合外電報導)緬甸國會選舉11月8日登場,翁山蘇姬選前人氣持續看漲,儘管她近年來的領導作風、對少數民族人權遭壓迫噤聲等爭議招致批評,「The Lady」仍受到普羅百姓敬重,領袖魅力十足。

美聯社報導,70歲的翁山蘇姬是緬甸獨立英雄翁山將軍之女,在海外多年後於1988年返國,當時緬甸人民反抗軍政府的運動風起雲湧,她也投身爭取民主自由的第一線。

接下來23年間,翁山蘇姬遭軍政府軟禁長達15年,被迫與英國籍丈夫(已歿)和兩個兒子分離,這段期間緬甸兩度舉行大選,她所屬的全國民主聯盟(NLD)在1990年雖獲得勝利,但軍政府不承認投票結果,拒絕交出權力;2010年,全民盟以選舉不自由且不公平為由加以杯葛。

軍政府2010年底起展開一連串政治改革,全民盟投入2012年的國會改選,翁山蘇姬終於順利當選議員,讓她的支持度維持不墜。

正由於她以犧牲家庭為代價,在緬甸的黑暗艱困時期如母親般呵護這個國家,她因此也贏得「媽媽蘇」的暱稱。

本次大選,全民盟聲勢看好,然而,即使全民盟贏得大選,配偶與子女都是外國人的翁山蘇姬還是會因憲法規定的掣肘而無法當選總統。不過10月初她接受印度電視台「今日印度」(India Today)訪問時指出,假使全民盟勝選,「無論我是不是總統,我都將是政府的領導人」。

然而,在追求權力之路上,她遭批評犧牲原則,令她不得不自我辯駁。

海外支持者表示,翁山蘇姬對穆斯林少數民族洛興雅人的困境幾乎默不作聲。洛興雅人數十年來在緬甸受迫害,佛教暴民掀起的暴動造成超過200名洛興雅人喪生,10萬人流離失所;2010年還能投票的洛興雅人,今年已被剝奪資格。

翁山蘇姬對此指出,在佛教徒為主的國家,這是政治上求生存的手段。「我嘗試達成和解,我們必須堅持這條道路,因為我們眼前還有長久的未來。」

在國內,知識份子和曾與她並肩作戰的盟友,則對她的政治選擇與日益顯著的「獨裁領導風格」越來越失望。翁山蘇姬和具有改革意識的前軍事將領瑞曼(Thura Shwe Mann)結盟,意在選後組成聯合政府,希望能夠推動修憲,卻遭到反撲。瑞曼8月遭執政黨聯邦團結發展黨(USDP)撤除黨魁職務,僅保留國會議長職位。

曾是全民盟成員的律師基敏(Kyee Myint)就指出:「翁山蘇姬的策略行不通。」他還表示,她在追求權力的過程中變得捉摸不定。

此外,全民盟在挑選候選人時完全不考慮穆斯林,也把爭取民主而備受敬重的前政治犯大致排除在外,對選民訴求「選黨不選人」,外界認為,這是因為翁山蘇姬堅信能夠憑藉自己崇高的聲望率領全民盟邁向勝利,並有意藉此防堵來自政敵的競爭。

儘管出現不滿聲浪,著名政治分析家揚妙登(Yan Myo Thein)指出,許多選民對這些批判並不買帳。

他說:「緬甸過半人民想要變革。對於凡是希望改變的人,The Lady是唯一選擇。」104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緬甸選後若不穩定 經濟發展風險大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