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府主導南海外交 北京拒上法庭

2016/7/10 13:23(7/10 13: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南海仲裁案專題之五(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0日專電)長達3年多的南海仲裁結果將揭曉,北京3年來拒絕出庭,不承認也不接受仲裁,華府延長外交攻勢,以國際法判例迫使中方低頭,雙方在南海持續軍事對峙。

南海風雲密布 美中兩強角力

南海問題牽涉區域多國,菲律賓雖在國際法庭出手,不過中國與美國顯然是南海外交、司法與軍事的兩大要角。

菲律賓前政府在2012年底拋出南海仲裁,歐巴馬政府官員雖表示當時不知情,但美方隨即支持馬尼拉針對北京的法律行動,3年多來中方立場一致,未派員到庭,不斷重申不接受與不承認仲裁。

隨著時程迫近,中方加強填海行動與軍事部署,美國智庫與媒體於2015年揭露永暑礁與渚碧礁等7個礁岩已浮上海面,礁已成島。美方以「自由航行任務」回應,中方加速南海軍事化,軍機與飛彈在島礁現蹤。

構築外交陣線 美中互不相讓

外交上,美國強化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在南海問題上一致口徑,爭取柬埔寨與寮國的支持,並遊說歐洲國家支持,已有40多國表態;中方由漠視轉趨積極,構築國際防線,強調有60國站在中國的一邊,不過華府認為數字誇大。

南海仲裁公布前1週,大陸前官員在華府說仲裁結果是「一張廢紙」,現任官員則說「仲裁是場鬧劇」,北京加強國際公關的力度,但美國輿論認為,這顯示中方緊張與心虛。

美中嚴陣以待 黃岩島成指標

菲律賓提出仲裁利已的用意明顯,全案不涉及主權與領土,但希望透過否決中方的九段線宣示與南海島嶼降格,擴大以菲國領土基線為依據的專屬經濟海域。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面對南海變局與內部高漲的民族主義聲浪,姿態更為強硬。外界預料,仲裁結果將不利於中方,北京可能下馬威,在接近菲國本土的黃岩島填海造島,加速南沙人造島軍事化。

美國嚴陣以待,可能以接近美軍進駐的克拉克基地的黃岩島為底線,強化軍事行動,黃岩島已成雙方對立與可能衝突的焦點。1050710

※你可能還想看:
南海仲裁12日揭曉 5大必知關鍵
南海仲裁可能結果 菲大法官這麼說
南海仲裁菲國盤算利益 太平島不太平
美中各有盲點 南海爭議如八點檔
南海仲裁案 訴訟角力已超過1200天
常設仲裁法院 肩負解決國際爭端角色
南海仲裁 5人仲裁小組成立過程曲折
國際仲裁走過百年 南海爭端裁決在即
南海仲裁案大事記
更多專題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南海仲裁案 訴訟角力已超過1200天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