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泰議會選舉將登場 獨派分裂陷苦戰

2017/12/4 19: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德里4日綜合外電報導)加泰隆尼亞分離分子爭取獨立未果,領袖不是被捕就是流亡海外,面對本月的議會選舉,他們對於這個自治區的未來意見不一,但對於來自馬德里中央政府的「壓迫」卻是一致反抗。

法新社報導,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舉行獨立公投後,自治區議會片面宣布加泰隆尼亞獨立,引爆西班牙一個世代最嚴重的政治危機。在此氛圍下,自治區議會選舉預定21日登場。

面對加泰自治區的片面行動,西班牙中央政府解散自治區議會和政府,收回自治權並在當地重新舉行選舉。馬德里的舉措在人口750萬人的自治區引爆一連串示威。

但是加泰隆尼亞人對於獨立依然高度分歧,數項民調顯示獨派政黨可能陷入苦戰,必須努力拼搏才有可能贏得足夠的席次,以籌組新的自治政府。

巴塞隆納自治大學(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Barcelona)政治學教授巴托莫斯(Oriol Bartomeus)表示:「從現在到12月21日,獨派陣營內的爭辯將會更加嚴重,他們將會相互打擊。」「他們可能產生裂痕,使得他們無法重新取得多數地位。」

在2015年自治區議會選舉中,獨派贏得47.8%選票,他們得以和極左派「人民團結候選人黨」(CUP)組成議會中的最大集團。

但最新民調顯示,獨派的支持度大約是45%上下,可能無法再次取得多數地位。

被革職的加泰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流亡比利時,力抗西班牙的引渡要求,他的前副手璜克拉斯(Oriol Junqueras)目前仍遭拘留中。璜克拉斯所屬「加泰隆尼亞左翼共和黨」(ERC)目前在民調中領先群雄,他希望ERC能在21日的議會選舉中獲勝。

「加泰隆尼亞左翼共和黨」的候選人和普伊格蒙特所屬政黨的候選人,各自競選,2大陣營爭奪獨派的主導權。

加泰隆尼亞左翼共和黨以人民立場分歧為由,表示不會訂定獨立的日程表,而「人民團結候選人黨」批評普伊格蒙特未全力推動獨立。

普伊格蒙特雖在海外,仍參加這次議會選舉,他上月在布魯塞爾誓師, 推出一連串的高調媒體宣傳,並且要求恢復自治區「合法」主席的身分。

巴托莫斯指出:「從此之後,我們看到大約20萬名可能選民拋棄加泰隆尼亞左翼共和黨,轉而支持普伊格蒙特。」

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和他的反獨盟友,把希望寄託在投票人數破紀錄,選出贊成留在西班牙的議會。

不過,反獨陣營同樣意見分歧,拉荷義所屬保守派人民黨(Popular Party)和自由派盟友公民黨(Ciudadanos),以及主要在野黨社會勞工黨(Socialists),未能推出統一的候選人名單。

由於各方實力相近,選舉的結果難以預測,造王者的角色將落在巴塞隆納市長克勞(Ada Colau)身上,她也是左派「我們共同的加泰隆尼亞」黨(Catalonia in Common)黨魁,該黨反對獨立,但支持以妥善規畫的公投決定未來。(譯者:中央社嚴思祺)106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