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梵共推宗教自由 台灣響應並密切合作

2018/6/26 08:30(6/26 11: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26日專電)美國駐教廷大使館25日舉行宗教自由研討會,教廷國務卿帕洛林(Pietro Parolin)擔任閉幕壓軸講者,共同宣示美國與梵蒂岡在全球捍衛宗教自由的決心。

美國駐教廷大使金瑞契(Callista Gingrich)在開場致詞時,細數在亞非、中東許多國家,人民仍無法享有宗教自由,其中她也點名中國的宗教壓迫問題,例如新疆維吾爾族因為穆斯林信仰,被中國政府送進「再教育中心」,西藏藏傳佛教遭到鎮壓,高僧遭監禁等。

此次會議主題為「捍衛全球宗教自由:夥伴與行動」,多國使節皆親自出席,表達響應,亞洲國家包括中華民國、日本、韓國等。

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李世明會後受訪表示,宗教自由是天主教會核心價值,也是普世基本人權,教宗方濟各對此非常關心,經常呼籲各界為全世界宗教自由奮戰,這次美國駐教廷大使館舉辦的會議很有意義,台灣將與美國、教廷密切合作,共同捍衛國際宗教自由,進而促進世界和平。

教廷對此次會議大力支持,除出借宗座聖十字大學的場地,兩個天主教重要國際慈善機構也擔任協辦單位。與會講者包括負責東方教會事務的樞機主教桑德禮(Leonardo Sandri),月底即將被任命為巴基斯坦24年來首位樞機主教的庫茨(Joseph Coutts),以及宗座宗教交談委員會官員阿卡申赫(Khaled Akasheh)。

會中邀請兩位宗教迫害見證者,一位是伊拉克北部的雅茲迪(Yazidi)女孩拉秀(Salwa Rasho),雅茲迪因其傳統信仰,遭到恐怖組織ISIS迫害,許多女性淪為非人道性奴。另一位是人道工作者茲爾汗(Ziear Khan),他曾實地見證羅興雅人遭屠殺的慘劇。

會議主持人、美國國務院國際宗教自由辦公室資深顧問阿瓦拉多(Victoria Alvarado)強調,宗教自由是所有人權的基石,有了信仰自由,人們才可能有自由表達言論、政治理念的自由,少數族群不該由外界來定義他們的身份與信仰,最好的方式是尊重該族群的自我定義。

教廷國務卿帕洛林表示,教宗方濟各非常關切遭受宗教迫害的人們,教宗希望世界各國政府、宗教領袖、民間團體,都能攜手合作,對於改善這些受害者的處境,提出具體對策與行動,不應縱容任何人用信仰或理念當藉口,作出傷害無辜的恐怖行為。

金瑞契指出,這次會議具有前瞻意義,因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七月將舉行首次的全球部長級宗教自由會議,美國駐教廷使館將與梵蒂岡密切合作,把匯集的意見資訊,呈交美國國務院,作為未來重要政策參考資料。(編輯:屈享平)107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