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菲代表林松煥完成階段性任務 榮退

2018/6/28 20:13(6/30 20: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8日專電)駐菲律賓代表林松煥今天返台榮退,他在外交生涯最後一站菲律賓,與菲方簽署了10多道協議、備忘錄及雙邊文件,透過柔性外交,穩固了雙邊關係、恢復了雙方互信。

派駐菲律賓3年9個月的林松煥,今天由幾名駐菲代表處同仁送機,帶著美的回憶回到台灣。

林松煥對菲律賓有著特別的感情,他擔任外交部亞太司司長時,即曾秘密出訪馬尼拉,與南亞某國洽談設館事宜;2003年12月,菲國外交部長奧普萊搭機從東京飛往巴林途中,因身體不適迫降台灣急救,即是林松煥帶隊處理。

2014年9月,也就是廣大興事件發生後不久、台菲關係陷入谷底之際,林松煥臨危授命,從挪威調派至菲律賓。

肩負穩固關係、恢復雙方互信的重任,林松煥從人民交往著手,透過廣邀媒體互訪、強化教育文化交流、推動簽證便利化措施以及增加航班等作法,有節奏地扭轉彼此的負面觀感。

廣大興事件落幕,台菲簽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雙方互信逐漸恢復,林松煥繼續繞過政治障礙,在經濟、投資、跨域打擊犯罪、交通、勞務、文教等領域,洽簽了10多道雙邊文件。

這包括:台菲經濟合作協議、投資保障協定、航權協定、金融監管合作協定、雙邊產品符合性相互承認協議、加工出口區合作備忘錄、警政共同打擊犯罪協定、調查局合作訓練協定等。

其中,台菲投資保障協定是台灣在新南向國家中,第一個完成簽署的投保協定。

配合新南向政策,林松煥也加強了台菲科技、教育與農漁業合作,並協助8家台灣的銀行來菲設點、舉辦台灣形象展,以及在奎松市亞洲三一大學(Trinity University of Asia)設立菲律賓台灣教育中心。

當年第一名考進外交部,在外交生涯中幾乎「攻無不克」的林松煥,行前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欣慰地說:「我完成了階段性的任務,國內交辦的重要任務,我幾乎都做到了。」

除了簽署雙邊文件之外,他也促成台灣對菲開放14天入境免簽,使得2017年菲人赴台觀光或洽商人次從17萬激增至將近30萬;菲律賓予台人電子旅遊憑證(Electronic Travel Authority, ETA),台人赴菲單次簽證費用調降等。

事實上,林松煥早於兩年前就屆臨退休之年,但因菲律賓正值政權轉移,政府借重他與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的友誼,而繼續留任,深耕台菲關係。

2016年1月,林松煥成功邀請當時已宣布競選菲律賓總統的杜特蒂訪台3天,2人建立深厚情誼,杜特蒂當選後不久,還特別在納卯市的臨時辦公室會晤林松煥。

林松煥臨行不忘提醒僑胞,菲律賓政府調整外交政策,南海爭議使菲國出現民族意識高漲的跡象,大家宜保持低調、謹慎與謙卑,多多回饋菲國主流社會,幫助菲人的同時也是保護自己。

林松煥感謝代表處團隊及僑界友人對他的所有協助,並祝福大家健康平安,「美好的仗已經打過,未來的路就交由上帝引領。」(編輯:高照芬)107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