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一週年 有對話也有分裂

2018/10/1 19:57(10/1 20: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日專電)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引發接連政治危機,這場沸沸揚揚的事件今天滿一週年,加泰隆尼亞領袖和西班牙總理都換了新面孔,雙方願意對話,但各自堅守立場,社會分裂未有彌合跡象。

加泰隆尼亞去年10月1日不顧西班牙中央政府反對,舉辦獨立公投,結果多達9成票數支持獨立,但投票率僅42%。

加泰隆尼亞議會通過獨立後,中央政府宣布解散議會、接管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獨派領袖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被解除自治區政府主席職務,為躲避牢獄之災而逃往比利時,至今未返回家鄉,還有多名獨派政治人物被關押。

加泰隆尼亞議會於去年12月底重新選舉,獨派以些微差距仍獲得多數,獨立運動卻難以進展。

一年來,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主席及西班牙總理都換了人,分別是托拉(Quim Torra)和桑傑士(Pedro Sanchez)。

桑傑士的態度不若前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那麼強硬,他雖反對加泰隆尼亞獨立、反對再度舉辦獨立公投,但試圖與托拉對話,並終止對加泰隆尼亞的接管,還願意給予更多自治權。

但托拉態度堅決,他表示不會放棄「任何(把加泰隆尼亞帶往獨立的)道路」,對他而言,只有獲得認可、具約束性、國際承認的自決公投才有價值。

一場公投讓西班牙陷入40年來最大的政治危機,加泰隆尼亞民心至今仍為統獨而分裂,不時發生「黃絲帶」紛爭。

黃絲帶代表聲援被關押的加泰隆尼亞獨派份子,獨派民眾上街遊行時,會把黃絲帶繫在樹上、路邊,統派民眾則伺機撤除,一來一往,極易引起糾紛,政治衝突以極端方式滲入人民日常生活。

加泰隆尼亞獨派力量持續蓄勢,普伊格蒙特身在比利時,仍發起「為共和國號召全國」(Appel national pour la Republique)平台,可能成為凝聚獨派勢力的新政黨,同時他在國際間尋求支持,經常透過媒體向加泰隆尼亞人喊話。

此外,從9月11日的「加泰隆尼亞民族日」也可看出獨派動員力量不減,今年約有一百萬人在巴塞隆納遊行。

除了社會分裂看不到彌合跡象外,獨派內部的分歧也還在,不同獨派政黨的理想雖都是獨立,但有的在公投後傾向務實,如加泰隆尼亞左翼共和黨(ERC);有的寧可採激進方式。能否如普伊格蒙特所願,凝聚獨派力量,還未可知。

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引述左翼共和黨籍國會議員魯非昂(Gabriel Rufian)的說法表示:「我們的動員力量維持不變,只是主要領袖不是被預防性羈押、就是流亡,我們剛從震驚狀態走出來,現在進入深思階段。」(編輯:施燕飛)107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