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G20川習會 美學者:關稅好談矛盾難解

2018/10/31 13:03(10/31 15: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30日專電)美中關係緊繃之際,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可望在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會面。美國學者黎安友認為,美中關稅問題也許有解,但雙方矛盾無法化解。

長期研究中國事務的黎安友(Andrew Nathan)表示,美國政界多數人士都認為中國與俄羅斯對國安構成重大威脅,但川普可能只對縮小貿易逆差有興趣。中國也許會提議採購900億美元黃豆,川普若不滿足,習近平可能加碼到1200億美元。

黎安友說:「他(習近平)不必真的買,只需要讓川普起立高呼『我擊敗習近平』就好。那能解決關稅問題,但實際上沒解決任何事,連貿易逆差都沒解決。」

他表示,中國崛起已達美國注意到的地步,造成美方諸多反應,未來美國政界出現親中總統參選人的機率很低。北京若認為美方一個中國政策軟化,覺得美國因認為將被中國超越而想把中國「推回盒子裡」,兩強相爭,台灣捲入其中將對自身不利。

美國海外記者聯誼會(OPC)今晚在紐約舉辦「台灣在美中『新冷戰』下的前途」研討會,邀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黎安友、「時代雜誌」首任北京分社主任白禮博(Richard Bernstein)及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執行長蕭良其與談。

白禮博指出,美中核心問題是意識型態衝突,美國無法有效阻止中國做美方不希望見到的事,包括在南海部署飛彈。中國自身雖有嚴重問題,但未來25年中國經濟將更強大,繼續灑錢在斯里蘭卡、柬埔寨等國購買影響力。

他表示,中國構成的最大威脅是專制本質,自1930年代以來,美國從未面對經濟如此強大又構成威脅的專制政體,中國潛在實力甚至比二戰前德國與日本加總還強很多,這對台灣與散播自由民主價值而言並不樂觀。

至於兩岸關係,白禮博說,短期情勢可能會維持,即使中國國民黨重返執政,也不可能立即走向統一。長期來說,北京對台握有不少籌碼,且有能力嚇阻美軍前沿部署,「我擔心台灣長遠決定自身前途的能力」。

蕭良其看法較為樂觀,他表示,總統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被視為務實且慎重,兩年前與當時當選美國總統不久的川普通話,北京認為違反一中原則,但這未違背美方一中政策。當前美國國會挺台力量堅強,通過台灣旅行法是有意義的舉措,為鞏固長遠關係奠定立法基礎。

蕭良其說,中國崛起影響國際體制和民主運作,是美國對中態度產生根本變化的核心。台灣作為民主社會是美國重要貿易夥伴,且位處第一島鏈,可在印太戰略中發揮關鍵作用,重點是要凸顯台灣價值,讓美國領袖與民眾更了解台灣的重要性。(編輯:陳惠珍)107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