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ATO北歐軍演 傳芬蘭GPS訊號遭俄國干擾

2018/11/12 14: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赫爾辛基11日綜合外電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過去數週在北歐地區進行軍事演習期間,芬蘭的全球定位系統(GPS)訊號遭人蓄意干擾,芬蘭總理席比拉今天表示,罪魁禍首可能是俄羅斯。

路透社報導,國營企業「芬蘭航空導航服務」(Air Navigation Services Finland)本月6日發布航空交通警報,指芬蘭北部GPS訊號出現大規模中斷。

10月底北約軍演展開時,挪威也對自家領空飛行員發布類似警報,說可能會失去GPS訊號。

席比拉(Juha Sipila)告訴芬蘭國家廣播公司(YLE):「俄國有可能一直是這方面的干擾勢力。眾所周知俄國擁有這樣的能力。」

芬蘭不是北約成員國,但仍加入北約這次的「三叉戟聯合軍演」(Trident Juncture)。共31國軍隊參與這場從10月25日到11月7日的軍演,演習範圍橫跨波羅的海到冰島。

美國媒體財經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GPS訊號受干擾的原因尚不清楚,但干擾通報都發生在三叉戟軍演的最後幾天。

北歐過去也通報過與軍事活動相關的GPS訊號干擾。

挪威情報機構曾於2017年10月指出,當年9月出現的電子干擾,包括擾亂挪威北部航班的GPS訊號,源頭疑似來自俄國,當時俄國正進行「西方-2017」(Zapad-2017)軍演。

約同個時期,與俄為鄰的拉脫維亞西部也通報類似干擾。

電子戰似乎是「西方-2017」的演練重點,俄國軍方著重於訓練自家部隊因應電子戰。

俄國在電子戰相關戰力上投入大量資金,據信俄國擁有的設備可以大範圍影響GPS訊號。

另外,挪威北部和芬蘭都接壤俄國柯拉半島(Kola Peninsula),這裡是俄國北方艦隊(Northern Fleet)和其他俄國軍方設施的所在地。(譯者:陳彥鈞/核稿:蔡佳敏)107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