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申根免簽接近達標 有助土耳其與歐盟互信

2018/11/30 18:26(11/30 18: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安卡拉30日專電)歐洲聯盟28日表示,土耳其接近完成公民入境申根區免簽的所有標準。儘管土耳其入盟談判仍無太多進展,學者認為,若可達成簽證自由化,將有助雙方增進互信。

土耳其和歐盟持續就土耳其公民入境申根區免簽一事協商,安卡拉必須達成換取免簽待遇的72項標準。

2016年敘利亞難民危機高峰之際,土耳其和歐盟簽署協議,同意採行更嚴厲措施打擊人口販運,以遏止非法移民通過愛琴海湧入,並改善境內逾300萬難民處境;歐盟則承諾加快土耳其入盟談判,在達成72項標準的前提下給予土耳其公民入境申根區免簽待遇。

歐盟主管移民、內政與公民事務執行委員阿夫拉莫普洛斯(Dimitris Avramopoulos)28日表示,土耳其接近完成公民免簽的所有標準,只剩下其中7項尚未完成。他強調,雙方將持續維持戰略夥伴關係。

「自由日報」(Hurriyet Daily News)今天引述土耳其高階官員指出,土耳其與歐洲警政署(EUROPOL)的合作是尚未達標項目之一,雙方今天開始針對協議進行協商。

不願具名的官員指出,上述協議其中一個面向在於土耳其須與歐盟所有成員建立司法合作機制,但安卡拉不承認歐盟成員國賽普勒斯共和國,成為達成相關標準的障礙。但這名官員說,定出「科索沃模式」或可解套。

儘管5個歐盟成員國仍未正式承認科索沃,給予科索沃免簽待遇程序已進入最後階段。歐盟已指派高階代表處理科索沃與5個成員國間的必要對話。

報導提到,透過相同方式,在因重罪或組織犯罪而有引渡雙方公民必要時,也可透過某國來達成土耳其和賽普勒斯間的司法合作,例如透過德國。

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國際頻道(TRT World)報導,在德國和法國尋求盟友對抗美國總統川普之際,土耳其與歐盟關係近數月來出現正面動能。川普對歐盟出口品加徵關稅、衝擊全球貿易,土耳其也身受其害。

不過大體上屬於技術層面的土耳其與歐盟簽證安排,過去因歐盟內部分歧而被政治化,部分歐盟成員國反對與安卡拉之間達成任何協議。

進入歐盟成員國境內的難民已超過100萬人,不僅廣泛引發多國在這項議題上內部分裂,也讓特別對穆斯林移民懷有敵意的極右翼政黨趁勢崛起。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領導威信正面臨黨內連串挑戰,右翼德國另類選擇黨(AfD)聲勢則蒸蒸日上。

奧地利總理庫爾茨(Sebastian Kurz)領導的右翼政府也對穆斯林、移民和土耳其採高敵意立場。土耳其歐盟事務部長契利克(Omer Celik)曾用「從反對變敵對」來形容維也納對安卡拉的立場。

安卡拉的尤迪倫貝亞茲大學(Yildirim Beyazit University)助理教授(Merve Seren)瑟倫(Merve Seren)專研安全、防衛和情報議題。她對TRT表示,有關土耳其簽證進程和更廣泛的入盟談判,部分問題在於土耳其從不曾被當成會員候選國對待。

不過她認為,若達成簽證自由化進程,那可能成為歐盟和土耳其間一項重要的信心建立措施。

土耳其公民入境申根區免簽仍待達成的其他標準包括,準備採用生物特徵辨識護照、檢討個資保護法、檢討嚴苛的反恐立法、草擬行動計畫與反貪國家組織(Group of States against Corruption, GRECO)協調一致等。GRECO是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的反腐監督機構。(編輯:廖漢原)107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