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會才就脫歐協議展開激辯 梅伊政府便臨重挫

2018/12/5 13: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4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國會今天就首相梅伊達成的脫離歐洲聯盟(EU)協議展開激辯,雙邊唇槍舌戰,一路辯論至晚上。同時國會也表決通過,梅伊拒公布脫歐議題的完整法律建議書,已構成藐視國會。

英國國會將於11日表決是否支持梅伊(Theresa May)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梅伊已因此面臨各方反對,如今國會以311票支持、293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藐視動議案,為未來動盪的一週揭開序幕。

批評人士認為,梅伊的法律建議書想必盡是令人尷尬的細節,例如英國在未來幾年仍被迫遵守歐盟規矩,還沒有發言權。梅伊政府則主張,梅伊有權私下進行法律諮詢,因此拒絕公布完整法律建議書。如今下議院表決結果出爐,梅伊同意明天公布。

在野黨工黨(Labour Party)議員施凱爾(Keir Starmer)認為,這項表決結果具重大憲法及政治意涵。

眼見脫歐協議草案遭否決的可能性不低,英國國會議員還支持一項修正案,使議員在國會否決協議草案後具更大的發言權,屆時議員將起草脫歐「B計畫」,梅伊料將面臨另一波山大的政治壓力。

英國將在明年3月29日正式脫歐,距今僅剩3個多月,國會若否決脫歐協議,便可能對梅伊政府提出不信任投票,接著提前舉行大選,讓脫歐進程陷入混亂。

除了上述種種棘手議題外,梅伊還得應付黨內不滿的挺脫歐成員。

為維繫黨內團結,梅伊特地喊話:「唯一可行的解決方案,是化解票投脫歐者的疑慮,同時讓票投續留歐盟者安心。」但她話語未落,卻不斷被親歐盟及支持脫歐的國會議員打斷。

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稱梅伊「經兩年拙劣談判」後產出的計劃,是「對英國而言,一大具破壞力的挫敗」。

力挺脫歐的前外相強生(Boris Johnson)也警告,若按梅伊的計畫脫歐,英國實際上跟歐盟殖民地無異。

挺梅伊政府的北愛爾蘭小黨民主聯盟黨(DUP)今天也正式與梅伊的保守黨決裂,投票反對政府。

副黨魁陶茲(Nigel Dodds)表示:「我們對此感到悲傷,我深感遺憾。」

「我很佩服首相的耐力、韌性,及她正著手進行的工作,但對此,我認為她誤判國家及國會的意向。」(譯者:鍾佑貞/核稿:鄭詩韻)107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