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非少女受騙赴中國教英文遭拘留 父親焦急營救

2018/12/14 22: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14日專電)南非19歲少女尼曼德以學生簽證入境中國卻違法擔任英語教師,自11月16日起被拘留於南京市,她的父親和外交部不停地與中國政府交涉,盼望早日讓女兒回家。

尼曼德(Tristan-Lee Niemand)透過仲介公司以學生簽證到中國教英文。該公司保證一旦進入中國便可轉換簽證成為工作簽證。但事實並非如此。

目前因相同理由遭中國拘禁的南非年輕人有98名,尼曼德是其中一人。

南非新聞網站「艾歐爾新聞」(IOL news)今天引述焦急萬分的父親布瑞吉爾(Richard Bridger)表示,自從女兒被拘留以來便失去聯繫。有傳聞指稱該仲介公司與中國不肖官員間有違法勾結,增加事件複雜性。

布瑞吉爾說:「仲介公司當時說,女兒一旦抵達中國便會接受工作訓練進而獲得工作簽證,這就是我們相信他們的理由。」

「現在這種情形對家庭來說,實在太傷感了。對我而言,(中國)沒有理由拘留她,縱然她的簽證是錯誤的,為何不驅逐出境而是拘留呢?」

「我們正努力透過律師讓她回家。同時試圖請外交部提供幫助。」

報導指出,尼曼德下週將會出庭。

布瑞吉爾為了營救女兒返家,在網路上發起捐款活動,並在臉書(Facebook)上分享連結。

報導也引述外交部發言人瑪巴亞(Ndivhuwo Mabaya)表示,驅逐某人費用高於拘留,這或許是中國官員拘留尼曼德的原因。

「基於兩國良好外交關係,我們能做的就是持續加強外交壓力。同時嚴正警告國人,如同這名少女和其他年輕人一樣,不要輕易採取捷徑獲取他國正確簽證。」

他表示,與工作證相比,學生簽證較易取得。

「這些仲介公司說是以學生簽證換取工作簽證,屆時卻人間蒸發,你便孤立無援。你是南非人就必須擁有合法工作證,否則是種冒險,只好等著該國法律制裁。」

瑪巴亞指出,目前有800多名南非人在海外遭到不同國家拘捕滯留,其中98名因簽證不符被中國拘留至今未歸。

中國政府曾經於2018年6月25日開始陸續遣返51名25歲以下年輕人回到南非,他們都是被仲介欺騙以學生簽證前往中國教英文賺錢,遭中國政府以違反移民法拘捕。經雙方政府多次交涉後獲釋,由中國政府購買機票遣返南非。

雖然南非政府經常大聲疾呼年輕人不要輕易相信仲介所言,必須親自到中國大使館核實各項簽證規定,以及某些仲介已在中國接受法律制裁,但不肖業者依然活躍,導致上述事件仍時有所聞。(編輯:林憬屏)107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