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誓奪南海美不會退讓 分析:明年局勢更惡化

2018/12/20 18: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20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軍艦蘭州號從後方慢慢接近,接著急速轉向,試圖截斷美軍驅逐艦狄卡特號去路。

根據國際海洋法,狄卡特號有先行權,但蘭州號猝不及防的動作逼得狄卡特號的艦長緊急掉頭,在電光火石的短短數秒鐘內,避免了兩船相撞的後果。

具爭議性的南海南沙群島海域9月發生這起事件時,狄卡特號和蘭州號相距僅41公尺。美國海軍當時表示,蘭州號「連番舉動咄咄逼人,並發出警告,要狄卡特號離開」。美方表示,中方此舉不專業也不安全。

2016年來美中船艦在南海擦槍走火18次,9月這起事件,僅僅是其中之一。

南海緊張情勢不見緩解,2019年狀況可能不會改善,部分分析家甚至預測,未來局勢還可能更趨惡化。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國防戰略能力資深分析家戴維斯(Malcom Davis)表示:「中國不會放棄全面掌控南海的野心。」

「基本上,中國念茲在茲就是把南海收為己有,但美國不會放任中國,讓他們在全世界最有價值的航道之一為所欲為。」

美方表示,中國在南海建造人工島並加強防禦工事,讓數以兆計美元的貿易、旅遊及通訊盡在北京掌控之下。

但戴維斯認為,「面對中國壓力,川普政府不會退讓」,因為這麼做會「嚴重傷害(美國)信譽,且會助長中國,讓他們更加獨斷,更加大膽」。他預期美國船艦會繼續在爭議島嶼附近行動,伸張「航行自由」。

批評人士認為,美中在南海的行動很快就會失去控制,卻也有親北京的評論家要求中國船艦採取進一步行動。

中國海洋安全與合作研究院院長戴旭在中國軍方英文網站的文章中說:「美國軍艦再非法闖入中國領海,建議出動兩條軍艦,一條攔住它,一條撞沉它!」

分析家提醒說,戴旭不是代替人民解放軍官方發言,但美軍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Joint Intelligence Center)前作戰處長舒斯特(Carl Schuster)表示,戴旭的言論出現在人民解放軍網站,顯示這種聲音在中國軍方內部還是獲得某種程度支持。

舒斯特說:「這樣做的目的,是觀察(美國)會不會為了避免此類事件發生而打退堂鼓。」

戴維斯則認為,2019年,中國可能在其他方面更挑戰極限,例如把新武器引進南沙群島的人造島美濟礁(Mischief Reef)或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

除了更進一步軍事化其掌控的島嶼,戴維斯認為,北京也可能宣布島和島之間的海域為中國主權領土,而不只限於島嶼周邊12英里的海域。

「這會是向宣示擁有南海全部主權邁進一步。」

但專家警告,北京此舉是在玩火,可能招致華盛頓採取令他們不快的行動。

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亞洲專家希斯(Timothy Heath)表示:「如果北京『邊緣政策』(brinkmanship)成功,戰略好處很多,但風險巨大,結果也可能很慘。」

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S. Davidson)11月時也說:「美國和中國競爭加劇,不只是既有強權和新興強權權力政治的傳統動態造成…我認為,我們面臨的是更嚴重的情況,也就是價值觀根本上的背離,以致對未來的觀點水火不容。」(譯者:鄭詩韻/核稿:陳政一)107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