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疆政策挨批 中國三方包圍反擊土耳其

2019/2/12 12:45(2/12 12: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土耳其批評中國的新疆政策後,中國立刻對土耳其發動「三方包圍」反擊,包括發布旅遊提醒、透過外交系統發聲,及動用官媒寫文章回敬土耳其。

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阿克索伊(Hami Aksoy)9日指責中國在新疆推行的同化政策是「人道上重大恥辱」,並以「集中營」指稱新疆「再教育營」,表示有超過100萬維吾爾人被任意逮捕,遭到酷刑和政治洗腦。

阿克索伊並提到,土耳其獲悉維吾爾詩人與音樂家黑伊特(Abdurehim Heyit)已辭世。

2月11日是邁入農曆豬年以後中國的首個上班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當天在例行記者會上立刻對土耳其展開辛辣反擊;她說:「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的有關表態,非常惡劣。」

在此之前,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土耳其語網站10日晚間也播出了據稱是當天錄製的黑伊特影片,他在片中宣稱自己「健康狀況良好,且從未在再教育營內受到虐待」。

影片讓華春瑩以此做為證據在11日的外交部記者會上批評土方「基於把活人說成死人的荒謬謊言,對中方進行無端指責,這種做法極其錯誤、極不負責。我們對此堅決反對」。

另一方面,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網站10日也向中國公民發布針對土耳其的旅遊提醒。

旅遊提醒稱,「經綜合評估當前形勢,大使館再次提示在土耳其的中國公民及來土中國遊客提高警惕,注意人身財產安全」。

這是中國自2月以來,第2度針對土耳其發布旅遊提醒。相較2月1日是因應春節旅遊而發出的提醒,10日的旅遊提醒政治意味濃厚。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11、12日也接連發文痛批土耳其。

環時在題為「土耳其沒有資格指摘中國新疆治理」的文章指出,土外交部突然發聲,整體上也可看作土政府在3月份地方選舉前爭取右翼選民的動作。

環球時報在另一篇指責土耳其有大突厥主義情節的文章表示,土耳其先前也曾就新疆問題「說三道四」。2009年「七五事件」後,土國領導人宣稱該事件是種族滅絕,指責中國政府對維吾爾族採取同化政策。

報導最後引述盤古智庫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昝濤的受訪內容打圓場表示,近幾年土耳其對中關係整體還是比較務實的。

昝濤說,土耳其這次的聲明,是在外交部發言人這個層面,跟以前相比,級別比較低。如果不繼續發酵,應該不會對兩國關係產生太大影響。(編輯:陳家倫/楊昇儒)108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