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會即將關鍵表決 議會辯論氣氛冷清

2019/3/29 22: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9日專電)英國國會今天將表決脫歐協議,但保守黨友黨、北愛民主聯盟黨(DUP)仍舊反對,協議通過機會不大。議會氣氛冷清,議員紛紛表示對政府感到失望。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的脫歐協議包含「退出協議」(Withdrawal Agreement),當中涵蓋英國和歐盟的「分手費」、過渡期、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等細節,以及另一份有關歐盟與英國未來雙邊關係的「政治宣言」。

由於下議院議長貝爾考(John Bercow)反對梅伊拿一模一樣的協議回到國會表決,經過協商後,今天只表決「退出協議」。

雖然只有半份協議,但根據歐盟所提出條件,英國國會只要能在英國時間晚上11時前表決通過,就可以確保在5月22日脫歐。國會將在下午2時30分表決。

從數字上來看,下議會目前可以投票的議員有634人,協議若要通過,需要有318票支持。脫歐協議最近一次在3月12日表決時,有242人投下支持票、391人反對,1人未出席。因此,梅伊政府需要有超過76人改變心意,才有辦法通過協議。

即使保守黨的311席都投下支持票,也無法讓協議闖關,因此DUP的10席格外重要,但DUP截至今天都沒有改口,仍堅稱會投下反對票。梅伊的希望只能放在工黨會有些議員叛變,投下支持票,但機會渺茫。

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反對把退出協議和政治宣言分開表決,表示這麼做是「蒙著眼睛脫歐」。

議會今天上午在投票前進行辯論環節,雖然幾小時後即將舉行的表決攸關脫歐命運,但議員的參與度不高,僅有寥寥數十人出席。

脫歐大將、保守黨議員芮伍德(John Redwood)指責梅伊政府令民眾失望。他表示,雖然這是一個很艱難的決定,但他今天將不會支持政府。

他說:「我問自己,我和這個黨對民眾承諾了什麼?我們在2017年時說,會讓脫歐成功,經過2年,似乎無協議脫歐勝過一個爛協議。」

梅伊政府則持續催票,表示在今天通過協議,是讓英國在5月22日離開歐盟的「最後機會」。

脫歐派保守黨議員伊凡斯(Nigel Evans)表示,他今天會「咬牙投下贊成票」,因為他最大的恐懼是英國繼續被歐盟綁住。

如果梅伊的脫歐協議遭到否決,英國必須在4月12日之前決定下一步。國會在4月1日將進行第二輪指示性投票,若是有脫歐劇本獲得多數票,可以成為梅伊未來行動的參考依據。(編輯:高照芬)108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