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約治堵救地鐵 曼哈頓收塞車費成定局

2019/4/2 07:52(4/2 08: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日專電)紐約州年度預算案今天過關,曼哈頓部分路段開徵塞車費、為更新地鐵開闢財源的計畫一併通過,預計兩年後上路。紐約成為全美首座試圖以收費減少車流的大城市,成效備受關注。

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Cuomo)與議會領袖經數天協商,昨天就1755億美元預算案達成共識,參眾議會通宵表決,趕在4月1日新會計年度展開之際通過。這份預算案附帶多項新政策,包括紐約州明年3月起將不得提供單次使用塑膠袋,2500萬美元以上豪宅出售將被額外課稅。

最受矚目的新政策,當屬曼哈頓60街以南城區將開徵塞車費,所得用於資助紐約大都會運輸局(MTA)改善老舊的地鐵系統。

逾10年前,時任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推動在曼哈頓徵收塞車費,結果功虧一簣。如今,隨著地鐵擁擠、誤點問題惡化,紐約州府會都認為收塞車費是一舉兩得的良方,但費率與豁免對象等細節仍待敲定,收費系統預計要到2021年才會建置完成。

曼哈頓中下城景點與商家密集,也是不少企業總部所在地,平日湧入的觀光客與上班族使城區擁擠不堪,尖峰時刻車塞在路上常動彈不得,加上地鐵不可靠,許多紐約客都認為走路往往比搭車更有效率。

華爾街日報援引運輸分析公司INRIX數據報導,據統計,波士頓與華府汽車駕駛去年浪費在車陣中的時間最多,分別達164及155小時;紐約市中心商業區平均車速最慢,時速僅9英哩(約14.5公里),舊金山與費城則是10英哩。

INRIX分析師利德(Trevor Reed)指出,美國歷史悠久且人口密集的城市往往塞車最嚴重。

英國倫敦、義大利米蘭、瑞典斯德哥爾摩等城市早已徵收塞車費,替公共運輸、自行車道和行人安全等建設籌措經費,愈來愈多民眾減少開車,改搭大眾交通工具、騎自行車或步行,繼而提升鬧區車速,而紐約整整慢了超過10年才跟進。

美國多州與城市也在研議開徵塞車費,但進度都跟不上紐約,除了對進城車輛收費的概念普遍不熟悉,欠缺收費的政治意志也是障礙。紐約之所以能辦到,經濟繁榮、塞車嚴重、地鐵面臨缺錢危機,三大條件缺一不可。

運輸顧問夏勒(Bruce Schaller)曾參與紐約是否要開徵塞車費的激辯。他說,地鐵危機讓政治人物有處理問題的緊迫感,「在政治圈,時機攸關一切,同時擁有繁榮經濟和糟糕問題,正好為設法解決問題營造良好時機」。(編輯:高照芬)108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