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杜洛有軍方力挺 反對派多次企圖推翻未果

2019/5/3 07: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日專電)近幾年來,委內瑞拉反對派多次嘗試推翻馬杜洛政權,但迄今未果。國際分析家指出,對與錯之間夾雜著天時、地利、人和,軍隊對馬杜洛政府的忠誠則是主因。

馬杜洛(Nicolas Maduro)是已故委內瑞拉強人查維斯(Hugo Chavez)的接班人,自2013年擔任委內瑞拉總統以來,多位反對派領袖嘗試發動類似本週國民議會議長瓜伊多(Juan Guaido)領導的大型反查維斯主義行動。

反對派的抗議浪潮與委內瑞拉國家安全部隊發生暴力和長期衝突,已造成數百人死亡,但仍未達到讓馬杜洛下台的目標。

2013年4月14日,馬杜洛在總統選舉擊敗當時的反對派候選人卡普瑞爾斯(Henrique Caprile),由於雙方選票差距甚小,馬杜洛獲得50.61%的有效票,卡普瑞爾斯獲得49.12%,反對派要求重新計票,並號召民眾舉行「敲鍋行動」示威,讓馬杜洛的勝利失去合法性。

馬杜洛則召集支持者舉行煙火大會回應,慶祝「玻利瓦革命」的選舉勝利。

幾天後,反對派的抗議失去力量,卡普瑞爾斯選擇向委內瑞拉司法機關和國際組織質疑選舉結果,但同樣未奏效。

反對馬杜洛的「敲鍋行動」失敗後,卡普瑞爾斯的勢力轉弱,由另一位反對派領導人羅培茲(Leopoldo Lopez)取而代之,2014年初在全國各地發起新的反查維斯主義行動「出路」,試圖為委內瑞拉面對的問題找出解決辦法。

馬杜洛政府最後以煽動暴力、陰謀和其他罪行逮捕羅培茲,先是將羅培茲關在軍方監獄,2017年起軟禁在家。

反對派支持者於是發動各式抗議行動,包括封鎖道路、大學生示威、遊行和產業罷工。馬杜洛則予以暴力鎮壓,結果造成43人死亡,逾500人受傷,近2000人被捕。

2015年底,委內瑞拉反對派獲得1999年玻利瓦革命以來的最大勝利,在國民議會贏得多數席位,但最高法院宣判無效,馬杜洛政府不承認議會的權力。

面對此情況,反對派開始發起大型連署活動,要求舉行公投撤銷馬杜洛的任期,歷經一年多也沒能成功。

2017年初,反對派發起幾次示威行動,但都是聲大勢小,直到3月初最高法院作出具爭議性的臨時判決,接管國民議會的職能,撤銷議員的豁免權,反對派團體重新在各地發動被稱為「抵抗路障」的群眾街頭示威行動。

隨後的兩個月,委內瑞拉再次經歷了示威者和安全部隊之間的暴力血腥衝突,造成127人死亡,逾3000人受傷。

馬杜洛政府在這段期間設立民兵組織,協助軍方維護國內秩序,以及全部由馬杜洛支持者組成的制憲議會。

今年1月23日,反對派最新領袖瓜伊多自封為委內瑞拉臨時總統,並獲得包括巴西和美國在內近50個國家承認。

2月23日,馬杜洛下令封鎖委內瑞拉與巴西和哥倫比亞的邊界,阻止國際人道救援卡車入境後,瓜伊多開始發動反政府行動,試圖衝破封鎖線,說服軍方轉移陣線加入反對馬杜洛政權的行列未果,只有近千名士兵離開委內瑞拉向哥倫比亞要求庇護。

4月29日,瓜伊多發起他稱為「自由專案」行動的最後階段,重新號召民眾和士兵加入一場大型推翻馬杜洛政權的行動。

沒有人知道瓜伊多發起「自由專案」行動的「最後階段」結果如何,但分析家評估,過去幾次企圖推翻馬杜洛政權的事件失敗,都與反對派領導人自己的錯誤和委內瑞拉政府強力鎮壓街頭的措施有關。

委內瑞拉危機顧問和國際分析師查莫洛(Amauri Chamorro)接受英國廣播電台西班牙文網訪問指出,不能漠視查維斯主義支持者在「2002年政變未遂」、石油工業罷工和抵抗路障暴力後獲得的經驗。

查莫洛表示,反對派既沒有得到委內瑞拉軍方的支持,也沒有民眾強大的向心力,瓜伊多犯下了之前其他反對派領導人的相同錯誤,放下對家庭的和平呼籲,重返街頭示威暴力,讓各界失去信心。

哥倫比亞政治分析家波達(Sandra Borda)也指出,這幾年來在委內瑞拉發生的事件,其中一項重要因素是馬杜洛政府可以對反對派人士毫不留情地反覆施加暴力,進行政治迫害、任意逮捕入獄、酷刑和限制新聞自由。

至於反對派失敗的最大原因,是在這段期間,都沒有辦法動搖大多數軍隊對馬杜洛政府的忠誠。(編輯:陳永昌)108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