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還擊美國加稅 北京可採非關稅手段限美令

2019/5/10 18: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美國正式提高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中國表態將採必要反制措施。對此,有分析說,北京可在關稅領域還擊,也可能透過非關稅手段對美國採取「限美令」。

中美第11輪貿易談判進行之際,美方決定正式將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的懲罰性關稅從10%上調至25%。中國商務部隨即回應說,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

北京目前為止尚未宣布將採取的反制措施,但包括美國紐約時報等各方輿論,已經提出相關可能的做法。

在關稅方面,北京此前就曾對美國加徵關稅的舉措採取對等報復行為,但由於雙方在貿易上的不平衡,中國在商品貿易上對美國採取對等額度互加關稅的空間很小。

雖然如此,中方在過去一年貿易戰,特別針對美國總統川普票倉的中西部進行關稅領域「精準打擊」,影響所及,去年底美國大豆價格跌至10年來的最低,各州都出現農民堆積作物、甚至乾脆不收割的情況,直至今年2月中美才協商重啟採購。

實際上,北京當時的精準打擊已延伸至非關稅領域,例如隨著貿易戰的升溫,中國這個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開始大幅削減進口美國原油,日均進口量在去年9月跌至3萬桶。直到今年1月,中美貿易談判進度良好,才傳出中國恢復進口美國原油。

分析說,面對美國再度增加關稅,中方同樣可以擴大「非關稅手段」的應用範圍,而這方面早有加拿大的例子。

在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案導致中加關係急轉直下後,中方稍早前以發現有害生物為由,吊銷個別加拿大油菜籽企業的進口許可;隨後更有消息指出,今年以來中國未進口任何加拿大西部的石油。

香港01表示,「限加令」反映出中國政經體制一旦定下目標,就能從各層面分頭並進,既能使用各種政策工具,又能從清單中挑選最脆弱一環。

報導表示,中方是否將實施「限美令」尚待觀察,嚴格來說,美國也採取了「非關稅」手段,過去一年先以違反伊朗禁運令為由,讓加拿大出手拘捕孟晚舟,與此同時又號召全球盟友在5G領域排擠華為。(編輯:周慧盈/林克倫)108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