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聖母峰為何今年極危 專家說外行人湊熱鬧害死人

2019/5/29 21: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亞特蘭大28日綜合外電報導)今年人潮擠爆聖母峰攻頂山徑以致「塞車」造成多名登山客喪命,專家說,門外漢湊熱鬧搶攻頂是釀成不幸的主因,並說這座山峰超過海拔2萬6000英尺以上就是「死亡地帶」。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聖母峰向來非常危險,不過紀錄顯示大部分造成重大死傷的年分通常與單一災難事故有關。

例如2014年因雪崩造成至少12名雪巴人(Sherpa)嚮導死亡,2015年尼泊爾大地震引發的一連串雪崩造成至少19人不幸喪命。

然而,今年截至目前為止雖無災難事故,卻由於惡劣天候、登山者經驗不足與探險活動日益商業化等諸多因素,導致通往聖母峰的山徑最危險區域大塞車,已經造成11人喪生。

高山嚮導巴林傑(Adrian Ballinger)表示,許多人把聖母峰視為「終極挑戰」,但問題是他發現「外行的登山客與打算撈一筆的業者逞能攻頂」。

他指出:「門外漢的業者和登山客導致我們目睹的這些情況,包括人們做了錯誤決定,在高處自陷窘境,最後造成不必要的死亡。」

巴林傑表示,有經驗的登山客稱聖母峰超過海拔2萬6000英尺以上的區域是「死亡地帶」,「人類真的不該在那裡」。

他指出:「即使使用氧氣瓶、輔助氧氣,也只夠我們撐數小時,之後人體運作就會陷入停頓。這也就是說,若卡在海拔超過2萬6000英尺的高度…後果不堪設想。」

曾4度征服聖母峰的登山客阿內特(Alan Arnette)指出,尼泊爾政府今年發給外國登山客的入山許可證件數破紀錄,由於他們每個人都需要搭配一名雪巴人嚮導,以致大約有800人從尼泊爾這一側攻頂。

此外,由於天氣惡劣,登頂只有5天的時間可用。

他說:「以致於這800人必須在很短的合適時機內爭先恐後登頂。」

尼泊爾觀光局長吉米爾(Danduraj Ghimire)說,登山客在天氣好轉的短暫期間冒險攻頂。他說:「連日的壞天氣後,5月22日終於短暫放晴,當時有超過200名登山客登上聖母峰。高山症向來是攀登聖母峰的主要死因,也是本季多數罹難登山客的主要死因。」

他說,尼泊爾今年核發的入山許可件數僅比去年稍高,估計今年達381件,只比2017年多9件。

資深登山客莫頓(David Morton)說:「主要問題在於缺乏經驗,不只是在山上的登山客,還有協助登山客的業者,聖母峰的後勤支援難度高,而我認為當一堆沒經驗的業者和登山客,尤其是尼泊爾政府沒有管制登頂人數,就是導致今日情況發生的主因。」(譯者:曹宇帆/核稿:嚴思祺)108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