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朗並非塔利班或IS 美軍無人機不再吃香

2019/6/25 15:29(6/25 16: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軍無人機向來在對抗塔利班(Taliban)與伊斯蘭國(IS)這類衝突時扮演重要工具。但一架美軍「全球之鷹」無人機遭伊朗擊落,凸顯無人機在面對擁有尖端武器敵人時的侷限。

無人機能不讓美國軍人陷入險境、可待在空中超過一天,執行更長的偵察任務,因此深獲青睞。但無人機易遭防空設備攻擊、操作費用通常較高,被打下的無人機還恐導致敏感硬體落入敵人之手。

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外交政策研究主任兼資深研究員歐漢倫(Michael O'Hanlon)認為,美軍無人機「通常不具匿蹤性,也不以氣動外型著稱」。

他說:「當像RQ-4這類無人機對他國領土或其他設備進行監控任務時,無論何時何地,對方先進的防空系統都有絕佳機會將之擊落。」RQ-4即伊朗上週在具戰略重要性的荷莫茲海峽所擊落美軍「全球之鷹」(Global Hawk)無人機的型號。

巴德學院無人機研究中心(Center for the Study of the Drone at Bard College)主任之一的邁可(Arthur Holland Michel)說:「一般而言,在設計這些無人機時,設計人員大多沒有將飛入具爭議的空域納入考量。」

他說:「回顧RQ-4的操作歷史,便可得知大體上都會避開無勝算的空域環境。」

邁可指出,掠奪者(Predator)無人機在巴爾幹半島與伊拉克都有遭擊落的紀錄,一架RQ-170匿蹤無人機也曾在2011年失聯,後來德黑蘭當局聲稱他們拿這架無人機打造出伊朗版的匿蹤無人機。

不過邁可認為「在反恐與打擊叛軍型態的任務上,美國無人機已經證明自身『至關重要』的價值」。

美軍使用無人機蒐集情報、監控敵人部隊,並在伊拉克與阿富汗等地觀察即時展開的戰爭與突擊行動。邁可說:「長時間持續追蹤個人或移動的目標上,這些無人機的確展現出價值。」(譯者:張曉雯/核稿:陳亦偉)108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