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深化台馬人才交流 47馬國生獲教育部獎學金

2019/7/17 18:16(7/17 1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麗娜吉隆坡17日專電)為鼓勵優秀馬來西亞學生赴台進修,教育部設立「台灣獎學金」、「華語文獎學金」本年度受獎生共47名,象徵台灣政府對馬來西亞學子的重視,深化台馬人才交流面向。

駐馬來西亞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洪慧珠在今天的「教育部台灣獎學金、華語文獎學金行前說明會暨頒獎典禮」中,頒發獎學金證明書予受獎生。

她表示,教育部台灣獎學金自2017年起由20名提高到35名,希望更多優秀學生赴台專心向學,未來學成返馬後為國貢獻。

她指出,在這35名學生當中,今年有15名報讀學士學位、15名碩士學位、5名是博士學位,主要學習領域包括華語、工程、大眾傳播。特別的是,今年「華語文獎學金」受獎者都是馬來學生。

她相信,這有助於台灣社會對馬來文化和穆斯林的了解。

她說,華語文的訓練和台灣唸書的經驗對學生將來的事業發展與人生經驗非常寶貴,並鼓勵更多馬來西亞學生申請台灣獎學金還有華語文獎學金,到台灣體驗特殊的民主自由經驗,還有生活方式。

成功獲遴選並報讀國立海洋大學博士學位的莉雅娜(Liyana)受訪時表示,一直以來對華語感興趣,遠赴台灣這個充滿華人文化的環境,有助她的華語更流利。

另一名報讀機械工程系的學生黃仰宏認為,相較馬國,台灣擁有更適合科研類發展的先進資源,因此他希望到台灣能學習更多相關專業知識。

從事藥劑師、報讀醫療資訊學的徐欣鎂說,台灣結合科技和醫療方面比馬國更先進,尤其是已結合雲端服務,更便於用在統計和分析上,因此對她來說,此次赴台留學是寶貴學習機會。

駐馬來西亞經濟文化辦事處在過去15年間已遴選超過百名優秀馬國生赴台進修,這些獎學金受獎生學成返馬後,在各領域發光發熱,成為促進台馬交流橋梁。

馬國學生在台灣的大學校院中就讀人數,在所有僑外生來源國中名列前茅,107學年度為1萬6717人,居東協國家之首,顯示台灣高等教育對於馬國青年學子具有一定吸引力。

教育組組長張佳琳表示,台灣高等教育發達、教學品質佳,加上治安良好、交通及生活便利性高,對於華裔和非華裔學生而言,是個容易適應和友善的求學國家。

教育部台灣獎學金提供給擬赴台灣修讀學士、碩士、博士課程者,獲獎人除可得到每學期最高新台幣4萬元的學費輔助,還可獲得每月1萬5000元至2萬元不等的生活費。

教育部華語文獎學金則為鼓勵學生赴台短期進修華語,在台進修期間每月可獲得2萬5000元獎學金,進修期間最長為一年。(編輯:馮昭)108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