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學者投書:現在正是加拿大與台灣往來時機

2019/7/26 11: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25日專電)加拿大智庫學者雅爾今天在一篇投書中指出,在加中關係凍結之際,現在正是加拿大與台灣往來的時機,既可對抗中國,也可為加拿大和台灣創造雙贏局面。

加拿大智庫「麥克唐納-勞裡埃研究所」(MLI)政策分析師雅爾(Irfan Yar)在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的這篇投書,主要是呼應國家郵報資深專欄作家伊維森(John Ivision)日前所撰「台灣是加拿大與中國爭端中的有利槓桿」專文論點。

雅爾指出,中國拘留兩名加拿大人、並以健康為藉口禁止加拿大各種農產品進口,顯然是藉此報復加國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正如伊維森所言,現在正是加拿大與台灣接觸的時機:既可對抗中國,也可以為加拿大和台灣創造雙贏局面。

雅爾寫道,台灣總統蔡英文訪美與美國對台軍售22億美元,彰顯台灣對西方國家的重要性。可惜的是,加拿大為安撫北京,對自己的「一個中國政策」抱持限制性解釋。加拿大其實從未接受過中國的對台問題立場,只「注意到」(take note of)北京的觀點。

雅爾表示,北京錯誤宣稱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並稱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敏感問題。中國阻止台灣參與大多數國際多邊論壇,威脅支持台灣的國家。與此同時,台灣積極尋求擴大與加拿大正式接觸和經濟聯繫,渥太華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並簽署投資保障協議(FIPA),會是很務實的考量。這種夥伴關係將有助加拿大分散出口市場、減少對中國依賴,同時表明加拿大處理當前外交危機的決心。

雅爾還指出,台灣在國際民航領域扮演重要角色,2017年有160萬次航班飛經台北。加拿大應該支持台灣參與即將在蒙特婁舉行的第40屆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此外,為增加與台灣的正式接觸,加國政府應該邀請台灣高層官員到渥太華訪問,並派遣內閣部長訪問台灣。

雅爾投書強調,加拿大與中國的交往有很大程度是被動的,而且非常天真。加拿大與台灣接觸,可顯示加國可以採取具有原則的立場支持真正的合作夥伴,同時也向北京表明:加拿大不會被輕易擺佈。(編輯:林憬屏)108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