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梅克爾訪東部遇納粹風示威 德政治版圖一葉知秋

2019/7/27 15:00(7/27 20: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柏林26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本月稍早赴東部的德勒斯登(Dresden)與商界女性會面時,本預期是一場友善造訪與對話,沒想到迎接她的卻是嚮往納粹的極右翼示威者喧囂。

數百名「歐洲愛國者抵制西方伊斯蘭化」(PEGIDA,以德勒斯登為主的右翼團體)組織的成員齊聚這座歷史名城,向梅克爾及她自2015年以來接納上百萬難民的決策發出怒吼。一名示威者向記者丟擲瓶子、另一人擺出納粹敬禮,還有人否認德國二戰所犯的屠殺猶太人罪行,一張梅克爾的肖像被寫「歡迎恐怖分子」。

●連10年經濟成長 仍難擋右翼崛起

儘管德國已近10年連續出現經濟成長,但社會上對梅克爾與執政黨卻日益厭倦,特別是在已歷經數十年社會與經濟轉型的前東德地區。去年出現大規模右翼示威的德東,因今秋有3個邦要進行地方選舉而再成焦點。

其中在薩克森邦(Saxony)與布蘭登堡邦(Brandenburg),梅克爾的基民黨(CDU)與聯合政府裡的較小夥伴社民黨(SDP),很可能吃下自1990年德國統一後的大敗仗,首度敗給新興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屆時不僅脆弱的聯合政府恐瀕瓦解,自二戰後即由兩大黨輪流主宰的政治版圖也可望改寫。

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CFR)柏林辦公室主任楊寧(Josef Janning)說:「這是傳統政黨的不祥預兆,將重塑(政治)體系。」

向來出知名物理學家的德東,如今已成為極右翼AfD的沃土。梅克爾與她的基民黨已在本區遭逢重挫。

尋求在薩克森邦議會連任的基民黨籍議員穆西德勒(Martin Modschiedler)說:「德東這裡有劇變感,人們說『我們完全不想要梅克爾』。我們(基民黨)做得很好,擁有了一切。但基於某些理由,人們擔心情況恐將不復既往。」

●傳統政黨被嫌棄 德政治版圖恐劇變

在薩克森邦,據7月2日一份民調,目前AfD與基民黨勢均力敵,支持率都是26%;在布蘭登堡邦,最新民調顯示AfD與社民黨都以19%的支持率並居領先。儘管AfD在各邦裡可能不會找到聯盟夥伴以執政,但勢力足以讓各方結盟更困難。

德東地區對傳統政黨的不信任已根深蒂固。穆西德勒表示,這幾可確認梅克爾的接班人康坎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將出師不利,「她沒被人看做是好東西」。康坎鮑爾去年當選基民黨魁,本週接任國防部長。

德國東部許多人認為梅克爾不夠傳統,而在西部則有許多人覺得她不夠進步,尤其是談到環境議題。學生連月示威要求政府拿出辦法降低碳排後,讓綠黨大有斬獲;基民黨/社民黨的全國支持率徘徊在40%,比6年前大跌26個百分點。民調顯示,綠黨與AfD的支持率倍增,各有24%與12%。(譯者:陳亦偉/核稿:盧映孜)108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