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極圈百餘處野火肆虐 煙霧大到太空可見

2019/7/27 18:32(7/27 18: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6日綜合外電報導)北極圈已進入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野火季,格陵蘭、西伯利亞和阿拉斯加熊熊大火產生的煙霧,就連太空中都能看見。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網站報導,北極地區今年出現了歷來最炎熱的6月,自月初以來,北極圈(Arctic Circle)內有100多個地點發生野火,包括俄羅斯49個州中的11州。

聯合國(UN)氣候監測機構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sation, WMO)稱,北極圈野火肆虐的情況「前所未見」。

火勢最大的地點在俄國伊爾庫次克(Irkutsk)、克拉斯諾雅斯克(Krasnoyarsk)和布里亞共和國(Buryatia)3地,據信是由閃電引起。濃煙隨風飄散,使得西伯利亞最大城市新西伯利亞(Novosibirsk)的空氣品質急遽惡化。

最初在10日偵測到的格陵蘭西西繆特(Sisimiut)連日大火,發生在天候異常溫暖乾燥時期,此時格陵蘭的廣大冰原較往年提早一個月開始融化。

阿拉斯加據報有多達400個地點發生了野火,氣候學家湯瑪斯(Rick Thomas)估計,截至24日上午,本季阿拉斯加失火總面積為206萬英畝。

倫敦政經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LSE)環境地理學家史密斯(Thomas Smith)告訴「今日美國報」(USA Today),16年來的衛星觀測紀錄從未發生如此嚴重的野火。

野火的起因不僅在於乾燥植物的表面著火,也可能在於下方泥炭著火;而這類火災可能會持續燃燒數天或數月之久,並形成大量溫室廢氣。

史密斯說:「這是地球上延燒面積最大的火災之一,有些野火延燒面積似乎超過了10萬公頃。」

世界氣象組織表示,僅在6月間北極圈野火產生的二氧化碳就達到5000萬公噸,相當於瑞典年度二氧化碳排放總量。(譯者:葉俐緯/核稿:張佑之)108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