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空軍參謀長訪越談南海 支持越方海上自衛權

2019/8/19 10: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河內19日電)美國空軍參謀長古德芬昨天在越南河內記者會上暗示中國在南海採取影響與挑釁越南主權與正當權益的行為,表示美國強烈反對此舉,支持越方採取自衛權,美方將密切關注情況發展。

「民智報」新聞網站18日報導,古德芬(David Goldfein)與美國印太司令部空軍部隊指揮官布朗(Charles Brown Jr.)18日起訪問越南2天。這是越戰結束逾40年來首位美國空軍參謀長到訪越南。

報導指出,古德芬與布朗昨天在河內舉行記者會,南海問題與越美國防合作受到與會者的關注。

回答媒體記者有關中國「海洋地質8號」勘探船「侵犯越南專屬經濟區與大陸棚」的提問時,古德芬引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說法表示,美國強烈反對影響與挑釁越南主權與正當權益的行為。

古德芬表示,美國尊重越南在海上所採取的行動與決定,美方一直支持越南自衛權與正當防衛權,將密切關注情況發展,以與越南合作。

布朗表示,美國一直跟蹤中國在南海的行為,認為中方相關行為違背了華盛頓維護印太地區開放和自由的宗旨,對周遭各國專屬經濟區帶來很大衝擊。

古德芬表示,對印太地區而言,美國的最大希望是所有國家在遵守國際法的基礎上都可進入國際海域和空域,讓各國都可享有共同利益。

布朗表示,維護印太地區開放與自由是美國政策的重要項目之一,將繼續在印太地區活動,維持船隻與飛機可在任何國際法允許的區域航行與飛越,確保越南與其他國家的主權與正當權益。

中國「海洋地質8號」7月初在武裝海警船護衛下,進入南沙群島萬安灘(Vanguard Bank)水域探勘。越南將萬安灘稱為思政灘(Tu Chinh),聲稱此水域歸屬越南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棚,派出數艘海警船與魚檢船赴現場干擾,雙方船隻對峙。

「海洋地質8號」8月7日離開萬安灘海域,但13日重返這個水域,越中雙方船隻再度重裝對峙。

民智報報導,古德芬與布朗都表示,越南是對美國有很多好處的重要夥伴,對越美良好關係給予肯定,此行訪問展現美國對越南和整個地區的承諾,美方將協助越南成為一個繁榮與強大的國家。

報導說,古德芬與布朗今天將與越南空軍司令黎輝詠(Le Huy Vinh)等官員會晤,聚焦討論兩國軍隊合作與南海問題。(編輯:馮昭)108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