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滯留印尼國際難民 向澳洲等安置國使館求援

2019/8/24 13:06(8/24 13: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24日專電)滯留印尼的國際難民23日前往澳洲大使館陳情,希望澳洲給予安置,卻遭印尼外事警察警告,若違法將遣返他們。澳洲使館派員接下陳情信,難民結束陳情,下週將轉往其他使館。

來自阿富汗、伊拉克、索馬利亞等國的難民日前再度聚集聯合國難民署(UNHCR)駐雅加達辦公室外抗議,要求聯合國正視他們申請到第三國安置的權利,公平處理所有個案。

這群難民當初因各種理由隻身來到印尼,家人仍留在戰火頻仍的家鄉。他們指控UNHCR優先處理攜帶家眷的難民,程序不公。UNHCR先前對此回應,因第三國緊縮接納難民的數額,只能優先安置最弱勢的難民。

自20日起在UNHCR辦公室前發起24小時靜坐、絕食抗議兩天後,這群難民在23日轉往澳洲大使館遞交陳情書。

阿富汗難民胡塞尼(Zabihullah Hussaini)告訴中央社記者,下週將繼續到美國、紐西蘭及加拿大等國駐印尼的大使館遞交陳情書,因為這兩週寫給他們的陳情書,都沒有收到回應,「我們做得到的每一步,我們都會去做」。

胡塞尼說,有17名難民參與絕食,7名難民在兩天後被強制送醫,使得絕食不得不中斷。UNHCR也安排官員與他們在附近的地點對話,但「很多問題仍沒有回答」。他們會後再回到抗議現場,卻發現抗議地點已被車子占滿。

今年23歲的阿富汗難民塔希爾(Tahir)說,7年前隻身來到印尼,是因為父母親希望他有比較好的生活,但在這邊的生活非常困難,「很黑暗,我們沒有生活,沒有希望」。

塔希爾表示,到印尼後,他原想要坐船偷渡到澳洲,但澳洲政府曾經公開表示,希望難民不要偷渡,而是到UNHCR登記等待安置。但是已經7年了,沒有得到任何安置機會。

因絕食被強制送醫的阿富汗難民賈德(Ahmad Jawed)說,有些這3年才到印尼的難民家庭已獲安置,沒攜帶家眷的難民卻苦等7年,很多人誤以為像他們這樣的難民是來享樂的,「我也有家庭,我有3個小孩,我已經7年沒見到他們」。

難民聚集澳洲大使館外舉標語陳情不久後,主管外事的印尼警察海爾雅托(Haryanto)要求難民留下姓名等資料後離開,提醒難民不要在印尼犯罪、違法。

海爾雅托說,「如果你們成為罪犯,就無法去澳洲。我必須警告你們,請你們了解印尼政府的立場,你們守法,我們會收容你們;你們不守法,我們會把你們遣送回國。你們把陳情信給我們,我們留下你們名字,你們就離開」。

胡塞尼對海爾雅托說,「我們是來尋求幫助的,就這樣而已」,無意要傷害任何人或犯法。過去以來的陳情一直都很和平地進行,「我們尊重印尼的民眾、警察及政府」。

隨後澳洲大使館一等秘書出面接受陳情信,承諾會把陳情信帶回去,對記者的提問不願回應。難民也結束陳情離去。(編輯:馮昭)108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