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對美施壓 青瓦台:儘早收回26處駐韓美軍基地

2019/8/31 12:38(8/31 15: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31日專電)南韓媒體報導,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30日主持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常任委員會議,作出「儘早收回包括龍山基地在內的26處駐韓美軍基地」的決定,向美國政府施壓。

南韓「中央日報」今天在頭版頭條、「朝鮮日報」和「東亞日報」在頭版紛紛報導文在寅政府決定收回26處駐韓美軍基地的消息。

報導指出,青瓦台國安會議決定,貫徹於今年底收回駐韓美軍位於首爾龍山的基地,並啟動全面播遷至京畿道平澤基地韓福瑞營區等在內的收回駐韓美軍基地計畫。

南韓中央日報以「猝然蹦出早期回收26處駐韓美軍基地的王牌」為標題報導,駐韓美軍基地內的土壤嚴重汙染,打算藉此機會向美國施壓,以期在駐韓美軍防衛費分擔額談判上累積談判籌碼。

另外,在南韓政府決定廢除韓日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GSOMIA)後,韓美矛盾日益激化。在此情況下,美國政府決定不出席9月4日至6日在首爾舉行的「首爾安全對話」(SDD)。

2012年起由南韓國防部主辦的SDD,除2014年以外,每年都有美國國防部助理副部長或相當層級的軍方人士參加。

據報導,此次南韓國防部也強烈希望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參加,但美方通報說是「日程上」的原因,很難參加。

報導指出,美國駐韓大使哈里斯(Harry Harris)接連取消原定於29日舉行的南韓鄉軍(退伍軍人)會邀請演講,以及取消出席智庫韓國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KIEP)主辦的活動。他卻與同仁出席首爾一家美國漢堡店的開張儀式,並大吃漢堡。

報導指出,外交界有觀察認為,這實際上是對「被傳喚感到不悅」。南韓外交部28日召見哈里斯,要求美國「克制」對南韓決定廢除韓日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表示不滿」。

對南韓政府提出「克制表示不滿」的要求,美國政府再次表示了憂慮和不滿。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當地時間28日在記者會上說:「對(韓日)雙方(撕毀GSOMIA)一事非常失望,我仍然感到失望。我希望(韓日)回到重要軌道。」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也在記者會上說,對GSOMIA終結感到失望。

報導指出,美國國務院當天就南韓政府要求美國克制公開批評一事表示:「不會提及非公開(private)外交對話的具體內容。文在寅政府沒有延長GSOMIA的期限,我們對此深表憂慮和失望。」

青瓦台相關人士說:「即便需要增進同盟關係,但在南韓國民的利益面前,其他任何事情都不能被擺在第一位。」(編輯:馮昭)108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