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夫妻涉竊取先進醫學機密 美司法部起訴

2019/9/17 21: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哥倫布16日綜合外電報導)曾任職於美國俄亥俄州菁英醫院的一對中國夫妻,被美國司法部指控竊取俄亥俄州那家醫院的醫學機密,且當局正在調查兩人與中國共產黨的關係。

「富比世」(Forbes)網站報導,周宇(Yu Zhou,音譯)和陳莉(Li Chen,音譯)曾任職俄亥俄州全國兒童醫院(Nationwide Children's Hospital),這對夫妻在先進醫療領域富有盛名,此外,兩人創立一家中國公司,其後把公司賣給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巿、市值超過1億5000萬美元的生技業者,但兩人職涯於7月29日出現戲劇性變化,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以竊取前雇主醫學機密為由逮捕他們。

除此之外,雖然他們沒被控從事經濟間諜活動,但富比世得知,當局仍在調查兩人與中國共產黨的關係。根據負責本案的檢察官說法,可能稍晚會針對此予以起訴。

富比世於美國司法部今天公布起訴書前獨家披露此事,這是FBI反間諜和智慧財產盜竊部門重大行動的一部分,這些單位負責追捕FBI認為的中國政府爪牙或吸收成員。

聯邦探員過去數十年來一直在對抗中國政府和企業竊取美國軍事和科技機密行徑,但本案提供機會一窺這類問題的深度。

這對夫妻被控竊取的科學突破是分離外泌體(exosomes)技術,這能用來作為藥物運送或診斷的潛在革命性載體,對於研究早產兒相關疾病尤其重要。

周宇在這個全美最大型兒科研究中心的實驗室研究外泌體長達10年,他於2017年離職。妻子陳莉2008年進入全國兒童醫院另一個實驗室工作,2018年辭職。

兩人受雇這家醫院期間,2015年共同創立北京捷騰生物科技(Beijing Genexosome)。這家公司使用這項技術進行診斷和治療。北京捷騰生物科技於2017年被捷騰生物科技(Genexosome Technologies)收購後,周宇被任命為後者的共同執行長。如今國際級細胞技術生物科技公司Avalon GloboCare擁有捷騰生物科技。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的Avalon目前市值1億8000萬美元,總部設在新澤西州,且在北京、上海和武漢設有據點。

檢方指控,周宇2017年11月離開醫院不久後,開始收到Avalon多筆款項,總計金額近90萬美元。根據向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申報的文件內容,周宇也獲得Avalon的50萬股普通股、捷騰生物科技400股。

美國司法部也主張,周宇和陳莉與一連串中國支持的機構有密切互動或收受款項行為,包括國際技術轉移協作網絡(ITTN)、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NSFC)和國家外國專家局(SAFEA)等。美國司法部指出,兩人在未告知全國兒童醫院或未獲允許情況下,前往中國討論外泌體技術。

Avalon執行長David Jin未回覆電話和郵件置評要求。這家公司一名發言人說:「周宇不再是Avalon員工或隸屬於公司。」最近向美國證管會申報的文件指出,周宇8月14日獲准辭去捷騰生物科技共同執行長一職。

全國兒童醫院一名發言人說:「當我們發現這起事件時,我們通報FBI,並與其積極合作。在整個過程中,我們非常感謝他們的專業調查。我們無法提供有關本案的任何具體細節。」(譯者:葉俐緯/核稿:劉學源)108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