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梵中協議 教廷談判代表:中國主教與教宗共融

2019/9/27 11: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26日專電)梵蒂岡對中國談判代表切利總主教今天表示,若要問他梵中協議最重要的成果,就是使中國所有主教與教宗共融,不像過去中國堅持獨立自辦教會,中國教會必須與教宗分離。

天主教人道團體「聖艾智德」(Community of Sant’Egidio)今天傍晚舉行新書發表會,書名為「梵中協議--中國天主教信仰的過去與未來」,由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樞機主教(Pietro Parolin)撰序推薦。

切利(Claudio Celli)出席這場活動時表示,梵中對話是一段漫長過程,從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開始,可說每一步都是上帝的旨意。剛開始很不容易,他記得梵中起初的接觸是在中國駐羅馬的大使館,雙方都很客套,但談到實質內容就很難有進展。

切利說,相較之下,現在梵中間的氣氛改變了非常多,他認為現在梵中彼此抱持敬意,很尊重對方;在他參與梵中談判的頭幾年,並不能清楚感覺到這種氛圍。

切利認為,梵中各自友善的態度促成了對話。但他也坦言,梵中要在70年後重啟對話不容易,不只需要持續磨合,也需要緩步進行。若問他梵中主教任命協議達成何種最重要的歷史性成果,那就是在過了70年後,中國所有主教終於能夠再度與普世教會共融。

切利說,梵中對話大門一旦打開,就很難再關上,這點是肯定的,而當中國教會的各種檔案獲得開放,外界也能正確認識中國主教們的歷史,了解他們為了信仰所作的深刻見證。

切利在結語時表示,中國獨立自辦宗教政策的變化,是梵中關係得以進展的原因。過去中國的獨立辦教原則意味著中國教會必須與教宗分離;但現在中國的宗教獨立自辦政策已不再有這樣的意涵,中國所有主教都可以與教宗共融。

多位重量級人士出席今天的新書發表會,包括教廷前發言人隆巴迪神父(Federico Lombardi)、義大利前總理普羅迪(Romano Prodi)、聖艾智德團體創辦人芮卡迪(Andrea Riccardi)。(編輯:馮昭)108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