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西班牙中央籲走出極端 加獨稱定會再辦公投

2019/10/15 15: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塞隆納14日綜合外電報導)西班牙最高法院以非法推動加泰隆尼亞獨立,重判9名加獨領袖入獄,西班牙總理稱加獨公投已失敗,籲走出極端;但前加泰自治區副主席今天表示,一定會再辦獨立公投。

位於首都馬德里的最高法院宣判後,引起加泰隆尼亞獨派憤怒並湧上街頭,他們在鐵軌焚燒輪胎與木材阻擋部分列車,封阻道路和巴塞隆納機場的入口。在巴塞隆納機場與市中心等多處地點爆發示威者與鎮暴警察衝突,警方發射泡棉彈並揮舞警棍對付數千示威群眾,群眾則投擲物品回擊。

美聯社報導,西班牙即將舉行大選,目前處看守狀態的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表示,4個月來的審判證明2017年這場加泰獨立公投已「觸礁」。他敦促人們從極端清醒過來,為加泰著手推動一個新階段。

桑傑士並希望這次判決能成為巴塞隆納統、獨僵局的轉捩點;巴塞隆納為加泰隆尼亞首府。

西班牙最高法院判處12名加泰獨派政客與激進分子有罪,其中9人被判刑13年,另3人雖不用坐牢,但被依抗命罪處以罰金;全部12人均遭褫奪公權。

不過前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副主席璜克拉斯(Oriol Junqueras)今天告訴路透社,加泰隆尼亞一定會再舉行獨立公投。

璜克拉斯透過電郵回答記者詢問時表示,他被判刑、被控8項煽動罪,只會讓其他人與他們的運動更加壯大、更為堅決。最高法院重判璜克拉斯13年,加泰隆尼亞各地隨即爆發示威。

璜克拉斯來自獄中的信寫道:「我堅信這個紛爭將透過投票解決...我們確信,公投遲早會成為必然的事,否則我們要怎麼把聲音傳給公民?」他還表示不後悔2017年籌辦公投。

多年來,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一直是西班牙的重大挑戰。2017年10月,獨派領袖無視法院命令,逕行獨立公投,還一度短暫宣布獨立,引發全球關注。

璜克拉斯在遭判刑後的首次訪問中告訴路透社,他與其他人打算到法國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的歐洲人權法院(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上訴。

「我確定這個審判不會削弱獨立運動,恰恰相反。」(譯者:鄭詩韻/核稿:陳亦偉)108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