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輕忽哈吉貝威力受困 日災民驚魂14小時獲救

2019/10/15 16: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5日綜合外電報導)颱風哈吉貝重創日本部分地區,多條河川潰堤導致大範圍淹水。有災民因輕忽哈吉貝威力選擇留在家中,沒想到水淹到自家2樓,在經歷近14小時驚魂後,與母親、妻子一同獲救。

長野市因為千曲川潰堤災情慘重,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家住在潰堤處約150公尺處的71歲災民下川清和,自家兩層樓木造房屋一樓受損,在被直升機救出後今天第一次回到自家,看到家裡全是泥沙與瓦礫說,真是太慘了。

哈吉貝侵襲的12日晚間,下川和妻子下川智惠在2樓臥室無法入睡;日本時間13日凌晨2時30分過後,戶外的防災廣播突然響起「堤防可能潰堤」,兩人從窗戶往外看,已經可以看到自家庭院稍微淹水。

下川在千曲川旁出生成長,過去曾看過幾次河水溢堤的情況,雖然當地自治會呼籲大家離家避難,但因為12日晚間雨勢沒那麼大,還可以看到有人在堤防上走動,他心想「待在2樓就沒問題」,並叫醒睡在內側房間的93歲母親。

沒想到沒多久後,下川聽到鐘聲大吃一驚,這個鐘聲應該只在火災發生時會響,事實上在這個時候,堤防已開始崩壞。

這個時候下川已經可以清楚聽到水流聲,之後變成像是瀑布敲打的聲音。下川與母親、妻子到一樓拿食物,再跑回2樓;接著聽到一樓玄關百葉窗發出被物體撞擊的聲音,然後看到泥水轉眼間淹到樓梯,他和妻子只能雙手合十祈禱希望「水不要淹到2樓來」。

電燈突然熄滅,讓2樓變得一片漆黑,下川拿起手電筒朝堤防方向看去,看到大量的濁水流進來。

水愈淹愈高,在2樓的下川已感覺到腳下有水,靠近窗戶有一個高度及腰的櫃子,3人爬上櫃子擠在只有約一張榻榻米大小的空間裡。

等到黑夜過去、天空微亮時,下川可清楚看到自家四周都是泥水,原本在自家跟河川間土地上的蘋果樹幾乎都被沖倒,家旁的儲物小屋也被沖走。

前來救援的直升機從13日上午10時左右開始行動,下川只要聽到螺旋槳聲音時,就在陽台或窗邊揮舞紅色毛巾,但致電消防單位後,得到的回應是要依序接人。

下川在13日傍晚終於等到救難隊員前來,這段時間一家三口就是靠著麵包和零食勉強果腹;經過近14小時驚魂,高齡母親的體力早已到達極限,在被吊掛上直升機時,下川智惠忍不住落淚。

目前3人都暫居長野市內的親戚家中,談到這段撤離家園的經歷,下川智惠說,如果可以早點撤離就好。

另外,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茨城縣常陸大宮市富岡地區許多民宅,同樣因為哈吉貝帶來強降雨造成久慈川堤防潰決淹水,許多志工前往當地協助居民清理家園。

常陸大宮市政府表示,市內6處避難所到上午11時止,仍有92人無法返家,另一方面,今天許多民眾已開始清理家園。

家住一樓平房(沒有2樓)的73歲後藤幸子與44歲後藤Hiromi,今天上午在志工協助下,清除家中漂流木等垃圾。

Hiromi說,是在睡覺時發現淹水,因為停電加上無法開車,跟母親只能待在家中;由於水淹到頭部高度,救援的人也無法馬上到來,自己跟母親就緊抓窗簾度過一晚。現在只希望能早點把家裡整理乾淨。

後藤幸子說,因為沒有資訊跟物資感到困擾,加上天氣轉涼希望能有長袖可穿。目前看來家裡可能要拆掉重建,希望能早日找到住處恢復正常生活。(譯者:黃名璽/核稿:劉學源)108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