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尼羅河水壩爭議 非洲3國定於明年1月解決

2019/11/7 11: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6日綜合外電報導)埃及、衣索比亞和蘇丹今天訂定目標,要於2020年1月15日解決非洲尼羅河水壩爭議。非洲水資源珍貴,專家擔心,大壩爭議不解決,各國恐因爭奪水資源而產生衝突。

埃及擔心衣索比亞興建大壩恐將影響國內9成飲水灌溉水源。美國總統川普在埃及要求下,同意在華府替3國調停。

一整天的會議由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和世界銀行總裁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主持,埃及、衣索比亞和蘇丹3國外交部長會後表示,他們將針對「雄偉復興大壩」(Grand Renaissance Dam)計畫召開4場技術會議。他們在聯合聲明中說,各國部長「同意朝在2020年1月15日完成協議的方向努力」。

衣索比亞2011年起在尼羅河支流青尼羅河(Blue Nile)興建「雄偉復興大壩」,說這座要價42億美元的水力發電大壩將讓國內電力提升一倍,是經濟成長不可或缺的一環。

埃及則擔心這座大壩會大幅減少該國水供應;同樣位在尼羅河下游的蘇丹表達相同的擔憂。

3國外交部長今天的聯合聲明說:「如果2020年1月15日無法達成協議,3國外長同意訴諸2015年原則宣言(Declaration of Principles)第10條款。」這一步將要求國際調解員協助解決爭端。

雄偉復興大壩預計2020年底開始發電,2022年全面運作。分析家擔心,爭議若無法在大壩開始運作前解決,將導致埃及、衣索比亞和蘇丹這3個尼羅河流域國家陷入衝突。

川普今天稍早對3國會談表達樂觀之意,在推特發文說:「剛與埃及、衣索比亞和蘇丹首席代表會面,協助他們解決全球規模數一數二的雄偉復興大壩長久以來的爭議。」

「會議進展得不錯,今天的討論還會持續下去!」(譯者:蔡佳敏/核稿:盧映孜)1081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