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海主權爭議 越中攻防戰再起

2019/11/13 17: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河內13日專電)越南與中國南海主權爭議不斷,兩國間攻防戰近日再起。中國官員上週指越南「侵占」南沙群島並呼籲越方避免使南海問題複雜化;越南官員今天反駁,強調應依照國際法和平解決爭議。

越南官員與學者先前表示,越方不排除針對與中國的南海主權爭議,向國際提出法律仲裁等行動,並重申絕不容許中國「九段線」地圖在越南境內出現。

中國外交部網站報導,發言人耿爽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南海問題的核心是越南等當事國侵占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產生的領土問題。

耿爽說,希望越方正視歷史事實,恪守兩國高層共識,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避免採取可能使有關問題複雜化的行動,干擾南海和平穩定和雙邊關係大局。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恆(Le Thi Thu Hang)今天以「答記者問」形式聲明,越南駁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8日所說有關南沙群島(越稱長沙群島)主權問題的全部內容。

黎氏秋恆說,越南多次重申,越方有足夠歷史和法律依據可證明對西沙(越稱黃沙)和南沙兩個群島擁有主權,符合國際法相關規定。越南一貫主張所有國際爭議都應透過符合國際法與聯合國憲章的和平措施來解決,包括西沙和南沙兩個群島主權爭議在內。

黎氏秋恆說,越南希望與中國一起努力,為兩國關係發展、維護區域和平、安全與穩定做出貢獻。

中國探勘船「海洋地質8號」等船隻7月至10月進入南沙群島最西側淺灘萬安灘(Vanguard Bank)海域探勘石油。越南指控中方在越南專屬經濟區海域和大陸棚非法活動。兩國船隻在海上發生衝突對峙,雙方關係陷入緊張。

越南近期強烈駁斥中國對南海九段線的主張,國內相關機構連續發現與處理自中國進口的資料或產品上出現南海九段線地圖的事件。

香港武打明星成龍因支持中國南海九段線的主張,引起越南網友反彈,公益團體越南微笑行動(Operation Smile Vietnam)因此取消成龍宣傳代言的邀請。(編輯:郭中翰)108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