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政府撥款辦大嘗祭 民眾集會抗議

2019/11/14 22: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4日專電)日皇德仁5月1日即位以來舉行一連串活動,今天皇室舉行宗教色彩濃厚的「大嘗祭」,祭儀不屬於國事行為,但日本政府仍提撥巨款舉辦,今天有民眾在東京車站前集會抗議。

大嘗祭是一任日皇僅有一次的儀式,今天下午6時30分(台灣時間5時30分)開始,大嘗宮之儀在皇宮東御苑的大嘗宮舉行,持續進行到15日凌晨3時左右結束。儀式的核心部分大半不對外公開,充滿神秘色彩。

大嘗祭因為宗教色彩濃厚,基於政教分離的觀點,不屬於國事行為,但日本政府認為這是重要的傳統皇位繼承儀式,具有「公家的性格」,所以比照平成時代的作法,從宮內廳預算「宮廷費」提撥經費舉辦。

「朝日新聞」報導,今天晚上在JR東京車站前有一群民眾聚集,反對政府拿人民的納稅錢讓皇室辦大嘗祭。抗議活動的號召者拿著麥克風說:「只為了一晚的儀式就花了27億日圓(約新台幣7億7000萬元)稅金打造巨大神殿。

有民眾手持寫著「造假大嘗祭」的標語牌,有人帶頭高喊「反對大嘗祭」、「還回人民稅金」等口號。

報導說,一名來自東京武藏野市的37歲女士表示,明明潛在有些反對天皇制的人,但現況是這些人很難發聲。

報導說,大嘗祭是7世紀後半與每年舉行的新嘗祭區別,當天皇即位時,一任天皇僅辦一次大嘗祭。室町時代(1336-1573年)在應仁之亂開始的前一年1466年,後土御門天皇即位後實施大嘗祭,但之後約220年都停辦。

到了江戶時代1687年,東山天皇即位時才恢復舉辦大嘗祭。當時的德川綱吉將軍深知上皇(天皇之父)想振興朝廷的心意,於是促成大嘗祭的舉辦。之後,中御門天皇即位沒辦大嘗祭,但櫻町天皇即位時辦了大嘗祭。

學習院大學名譽教授高埜利彥表示,這是因為德川幕府積極促成櫻町天皇恢復舉辦大嘗祭。德川吉宗政權(1716-1745年任幕府將軍)末期想進行財政重建等制度改革,認為天皇、朝廷的儀式也是統治基礎之一,鼓勵恢復大嘗祭。

明治維新後,日本政府1869年遷都東京,1871年(明治4年)11月,大嘗祭首度在東京舉辦。日皇昭和的大嘗祭於1928年11月舉行,11月7日官方刊物記載大嘗祭的意義是「以肉體繼承皇祖(天照大神等天皇的祖先)的靈德」。

1990年(平成2年)11月舉行大嘗祭,經費由宮內廳的宮廷費支出,被指有違反政教分離原則之嫌。

日本政府於1989年12月對大嘗祭的性質表示,大嘗祭是祈求五穀豐收的儀式,雖具宗教色彩,但卻是伴隨皇位世襲,一位天皇一世只有一次的極重要的傳統皇位繼承儀式。(編輯:郭中翰)108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