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盼任內完成修憲 不明說何時解散眾議院

2019/12/9 21:16(12/9 2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9日專電)日本臨時國會今天休會,首相安倍晉三傍晚召開記者會,回答媒體對修憲的提問時說,希望在任內完成修憲。

日本第200屆臨時國會於今年10月4日召開,今天休會,政府所提出的新法案15項當中通過了14項,法案通過率達93.3%,其中包括安倍政府列為最重要課題的美日貿易協定的批准。

安倍今天下午6時(台灣時間5時)在首相官邸召開記者會,媒體問到修改憲法、何時解散眾議院、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等問題。

其中,記者提問安倍今年7月在參議院選舉時談到修憲一事,他擔任執政黨自民黨總裁(黨魁)任期剩下1年10個月,但本屆臨時國會卻沒通過有關修憲的公投修正案。

安倍回應表示,修憲是自民黨創黨的基本方針,他在選舉中對選民的承諾一定會負起政治責任,修憲絕非平坦的道路,但他希望在他的手中完成。他說,接下來的通常國會(常會)當中,希望朝野一起討論,加速擬定修憲草案。

媒體也問到何時解散眾議院時,安倍表示,7月參議院選舉才選完沒多久,目前要衷心兌現政見。選舉主要就是要推動與民生有直接關連的大政策,要爭取人民的信賴,不辜負人民的付託,如果取信於民的時刻到來,就會解散眾議院舉行改選,毫不猶豫。

有記者問說:「日本人遭中國拘留、中國公務船出沒釣魚台海域等問題,自民黨內部也有人反對日本政府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您如何看待此事?」

安倍答說,中日兩國對於亞洲或世界的和平、安定與繁榮有很大的責任,邀習近平作為國賓訪問日本有各種聲音出現,但在新的令和時代的開始,希望與習近平共同負起亞洲及世界的和平的責任,在當前的亞洲、國際社會是有必要這麼做的。

安倍表示,日中之間,有中國船隻入侵釣魚台海域的問題、日本人被拘留的案件等懸而未決的問題,至今他都直接向習近平提出這些問題,強烈要求中國積極因應。

被問到政壇最受討論的「賞櫻會」的爭議,安倍表示,賞櫻會是長年以來例行舉辦的,對於受邀人數暴增,招致民怨,他深深反省,已決定明年的賞櫻會停辦,今後會負責讓賞櫻會的邀請標準明確化、過程透明化,重新審視,廣徵意見。

在這場記者會上,安倍首先談到本屆臨時國會批准了美日新貿易協定一事。他說,稻米已從關稅減免的對象完全排除,日本的汽車也不需追加關稅,他已和美國總統川普確認過了。同時,日本大多數的工業產品銷往美國的關稅將刪減,符合國家利益。

有關農林水產品的擴大出口,日本政府在政策的擬定或國內手續的辦理上,將設有統籌處理的新組織。

安倍表示,今後會更加快腳步研擬各種措施、政策,而且會妥善運用針對中小企業、小規模業者提供的補助金,推動具生產性的改革,進一步使工資提高。

日本內閣會議上週決定了規模達26兆日圓(約新台幣7兆4000億元)的經濟對策,內容涵蓋因應水災等天災的對策。此外,所有的中小學學生每人都發一台電腦或平板等的方針。安倍強調,期待在令和時代帶給人民安心以及成長的未來。

有關全世代型社會保障改革,安倍說,要將活百歲時代的到來視為機會,具有前瞻性,以改變工作方式為主,推動有關年金、醫療、照護、社會保障的改革。要盡量減輕目前的工作世代的負擔,規劃所有世代都能安心的社會保障制度。(編輯:高照芬)108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