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19年清廉印象指數 巴西第106名排名退步

2020/1/24 12: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3日專電)國際透明組織今天公布2019年清廉印象指數,巴西在180個被評比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106名,較2018年落後1名。

清廉印象指數滿分為100分,2019年巴西的分數為35分,和2018年一樣,但排名第106名,與阿爾巴尼亞、象牙海岸、阿爾及利亞和埃及並列。2018年,巴西排名第105名。

2019年也是巴西連續第5年排名惡化,2014年巴西排名第69名,之後年年退步。

國際透明組織調查督導、法學碩士佛蘭斯(Guilherme France)表示,貪腐是一種難以衡量的現象,所以國際透明組織評估的是一個國家社會對貪腐的看法。

國際透明組織所使用的指標,是根據研究每個國家的行政人員和學者的看法加以闡述。許多銀行和企業在決定如何在某個國家發展業務時,都會參考清廉印象指數,指數愈低的國家,愈需要加強管制和預防措施。

根據國際透明組織評估,巴西在2019年停止可以根本解決貪腐問題的改變,比如聯邦最高法院院長托佛里(Dias Toffoli)裁定未經司法授權暫停使用財務活動控制委員會(Coaf)的報告;推翻「二審定讞後即須入獄服刑」的釋憲案;以及國會通過減少對競選活動資金控制的法案等。

巴西國際透明組織執行主任布蘭道(Bruno Brandao)指出,2019年除了反貪腐行動開倒車外,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及其部長也加強對民間社會組織和新聞界發動攻擊,威脅民主。

佛蘭斯指出,2014年以來,調查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貪腐案的「洗車行動」(Lava Jato)揭露了巴西多家國營企業與公共機關如何共同建立貪腐機制,儘管調查本身正面,這些貪腐行為的披露已經預期會導致巴西的清廉印象指數惡化。

各界都希望看到巴西進行體制性改革,打擊可能造成貪腐和創造有利於貪腐環境的原因,儘管現任政府高唱反貪腐及改變作風,卻不時傳出涉及高級官員、部長和總統核心圈子人士的貪腐醜聞。

在拉丁美洲中,清廉印象指數表現最佳的是烏拉圭,在180個被評比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21名。另一個在拉美地區脫穎而出的國家是智利,排名第26名。(編輯:林憬屏)109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