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加快新一代核潛艦計畫 首艘10年後問世

2020/2/21 13: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1日專電)印度耗資1.2兆盧比(新台幣5100億元)建造6艘新一代核動力攻擊潛艦的計畫已邁入關鍵階段,待政府最高層批准細部計畫後,預料首艘潛艦將在10年後問世。

經濟時報(Economic Times)今天引述未具名的消息人士指出,新一代先進核動力攻擊潛艦的初始設計階段已成功進行,現在將投入更多資源進行更複雜的細部設計與建造,正等待政府最高層批准。

這項新一代核動力攻擊潛艦的設計與建造計畫,是印度總理莫迪的內閣2015年啟動的海軍軍備長期項目。

消息人士說,新一代核動力攻擊潛艦的設計工作,是由印度海軍設計署(Directorate of Naval Design)潛艦設計組負責,並由印度國防部國防研究暨發展組織(DRDO)從旁協助。

這名人士表示,這6艘配備核子動力、飛彈和魚雷的新一代先進核動力攻擊潛艦建造,如果一切按照計畫進行,第1艘將在10年後推出。

印度新一代核動力攻擊潛艦計畫在去年加快腳步,國防單位研究了一種用於船體特殊金屬,且在設計過程中測試了比例模型。

此外,印度巴拔原子研究中心(Bhabha Atomic Research Centre)也正為這項計畫設計功能更強大的新潛艦用核子反應爐。

印度東海軍司令部總部所在地維沙哈巴南(Visakhapatnam)的造船中心正在興建印度首艘自製核動力潛艦「殲敵號」(INS Arihant)級的第2艘,其中第4級主要結構性工作已接近尾聲。

消息人士說,如果有需要,造船中心最早將在明年為下一代核攻擊潛艦建造做好準備;儘管明年不太可能開始建造新一代核潛艦,因為開發階段預計花費更長時間。

這名人士表示,儘管「殲敵號」級核動力潛艦耗費超過20年的時間才完成,但印度下一代自製核潛艦因為在第一代自製潛艦的設計、開發和製造下已有足夠的經驗,很可能在預計的1年半時間內完成設計。

中國至少有10艘核動力潛艦服役,加上中國海軍船艦近年來頻頻出沒印度洋,成為長期的存在武力,讓印度加快核子潛艦部隊的建構。

消息人士也指出,「殲敵號」級核動力潛艦第2艘比第1艘稍大且配備更佳,預計於今年投入使用。由於「殲敵號」是印度自製且可攜帶核子彈頭彈道飛彈的核動力潛艦,讓印度具備海、陸、空「三棲」核武投射能力,第2艘服役後將增加印度的核武威懾力。

「殲敵號」級核潛艦在第2艘服役後,後續還會興建另外兩艘,並可能在2024年前投入使用。

印度也與俄羅斯簽訂價值30億美元的協定,租用一艘先進核動力潛艦,這艘潛艦將配備印度本土通訊系統和偵測傳感器,以填補印度在自製核潛艦成軍的空白及官兵培訓工作。

印度海軍目前服役的核潛艦有兩艘,一艘自製「殲敵號」核子潛艦,一艘是向俄羅斯租用的「查克拉號」(INS Chakra)核子潛艦。(編輯:高照芬)109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