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奧延期衝擊日本政局 打亂後安倍時代戰略部署

2020/3/24 23:58(3/25 16: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4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24日與國際奧會主席巴赫電話會談,就受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影響、預定7月24日開幕的東京奧運延期約1年舉辦達成協議。東奧推遲舉辦,勢必會衝擊日本政局。

共同社報導,奧運以往雖曾因為戰爭而取消,但延期舉辦史無前例,今後將協商敲定詳細日程。龐大賽事推遲舉辦,不只對體壇,勢必也會對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等各層面帶來巨大影響。今後得就競賽場館、住宿設施、志工確保等展開艱難調整。

時事社報導,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影響,東京奧運與帕運無法如期登場,無可避免會直接衝擊日本政局。延期約一年舉辦,勢必會左右首相安倍晉三(自民黨總裁)解散國會眾議院戰略,並影響到「後安倍時代」接班動向。

本屆眾議員任期將於2021年10月21日屆滿,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猛烈延燒前,各界揣測極可能於東京奧運和帕運結束的今秋以後解散眾院。安倍的自民黨總裁任期也將於明年9月底屆滿,但政壇浮現的「禪讓論」指稱,安倍首相將會於仍有餘勇的今年內下台,交棒給自己屬意的政調會長岸田文雄。

如今奧運延期約1年舉辦,這類「奧運花道論」似乎成為幻影。2021年奧運,屆時安倍的總裁任期也結束,一位曾入閣的自民黨幹部預測稱,安倍將會續任首相至2021年奧運,其後立即讓位給岸田文雄並宣布解散眾院。

但岸田派高層針對這種場景憂心表示,就岸田文雄而言,那很棘手。出任首相後馬上得面臨大選,無法握有解散國會的自由施展空間。

雖然後安倍時代接班人選,外相茂木敏充、厚生勞動相加藤勝信、防衛相河野太郎和環境相小泉進次郎等也浮上檯面,但緊接著要面對眾院改選的自民黨總裁選舉,最具「選舉顏面」的前幹事長石破茂,在一般民眾當中享有高人氣,被看好能吸引較不受選舉地盤左右的年輕選民支持。

為了阻止出現「石破總裁」,安倍也可能楬櫫「克服冠狀病毒實現奧運」大旗,於今秋至明年初解散眾院。如此一來,就會重設明年9月總裁選舉後眾議員任期緊接著屆滿的政治日程,而得以稀釋石破茂的優勢。

東洋經濟報導,安倍首相於明年9月任期屆滿前政權運營的最大武器就是解散眾院,原本如果奧運能於本年內舉辦,安倍將有機會於奧運閉幕後的年底到2021年夏季期間解散眾院,在武漢肺炎疫情成功平息、舉辦奧運促使經濟呈現V型復甦情況下解散眾院,自民黨可望贏得勝選,屆時就有可能緊急浮現主張安倍4任首相的呼聲。

而延期1年舉辦,則情況就大幅改變。如果全球武漢肺炎疫情遲遲無法平息,安倍就很難於奧運前行使解散權。在那種情形下,安倍必須選擇於奧運結束後解散眾院,抑或於自民黨總裁選舉完,由新總裁(同時也是首相)於眾議員任期屆滿後舉行大選。

奧運舉辦日程延期約1年,則帕運將於明年9月初閉幕,於閉幕後馬上解散眾院的話,預定9月中下旬舉行的自民黨總裁選舉勢必得延期。但在那種情勢下,就不得不舉行正式總裁選舉,而一貫抱持反安倍立場且在國民當中維持高人氣的石破茂,當選總裁的勝算就大增。

當然,如果在總裁改選前,自民黨贏得眾院選舉勝利,則安倍續任首相的呼聲可能會浮上檯面,但如果未事先修改總裁選舉規章,則安倍續任就很困難。(譯者:劉學源/核稿:林治平)109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