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暫斷世衛金援 英歐齊聲反彈

2020/4/16 14: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5日綜合外電報導)全球公衛領袖齊聲對美國總統川普暫停金援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做法開轟,稱川普之舉魯莽且不利全球尋求盡快遏止冠狀病毒大流行的機會。各國與相關團體紛決定加碼金援世衛。

川普昨晚宣布,為檢視世衛這次防疫作法及有無偏袒中國,美國將暫緩資助世衛的經費60到90天。雖然世衛在1月30日已宣布重大公衛緊急事件,川普仍指控世衛的處置「嚴重失當且隱匿」。

「華盛頓郵報」指出,批評者稱白宮在這場全球衛生與經濟危機裡走憤世嫉俗路線,以轉移川普因應疫情不當的過失,並在2020美國總統大選前另闢鞏固保守派基本盤的戰場。

● 德國芬蘭加碼資助 英國也不打算停

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網站報導,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推文,稱川普的決定「極為不幸,在一個比以往更需要他們(世衛)努力的時刻,沒理由能證明美國此舉合理。世衛正為遏止冠狀病毒大流行做出決定性貢獻」。

德國總理梅克爾的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表示,德國認為資助世衛有高度重要性,形同間接打臉川普。德國發展部長穆勒(Gerd Muller)宣布,德國會增加資助世衛,因為新型冠狀病毒不會是最後一場大流行疾病。

芬蘭國家廣播公司(YLE)指出,芬蘭外長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宣布,芬蘭會加碼資助世衛,並說為擊敗這次疫情,各國對世衛的仰賴更甚以往。

英國首相強生的發言人被問到川普此舉時回答,英國的立場是不打算停止資助世衛,新型冠狀病毒是全球的挑戰,各國齊心對抗這場共同的威脅是最基本的事。

英國「衛報」報導,專家們表示對川普此舉感到失望與不安,因為這不僅剝奪世衛防疫所需的資源,還恐危害科學家間的國際合作。

● 短視及滿是政治算計 公衛界齊聲轟美

倫敦大學衛生暨熱帶醫學院主任、聯合國愛滋防治計畫(UNAIDS)前執行長皮歐特(Peter Piot)說:「暫停資助世衛是個危險、短視且滿是政治動機的決定,恐為各國公衛帶來嚴重後果,無論是富國或窮國。」

「我們現在比過去任何時刻都需要世衛組織,它的技術專業、指引與領導能支持各國實施基於科學的策略選項,防控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並能推動全球採取行動對付日後的緊急公衛事件。」

慈善研究機構「維康信託基金會」(Wellcome Trust)主任法拉爾(Jeremy Farrar)說:「我們正面臨今生最嚴峻的挑戰,世衛正進行非凡工作確保每個國家能對付這次的病毒、保護公眾與拯救生命。沒有其他組織能做到世衛做的事,我們該給他們尊敬、感謝,現在應是團結而非分裂的時候。」

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是僅次於美國的第2大世衛金主。基金會執行長蘇茲曼(Mark Suzman)「強烈反對」任何削減世衛經費且不利防疫之舉。他還宣布基金會將加碼捐助1.5億美元尋求疫苗研發,為此也計劃興建工廠並研發療法。(譯者:陳亦偉/核稿:張曉雯)109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