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析兩岸防疫 美國學者:自由是對抗病毒解藥

2020/4/18 08:29(4/18 10: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7日專電)美國學者狄森撰文比較兩岸華人社會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表現分析,極權中國境內病毒肆虐還擴散海外,台灣則是擊敗病毒。武漢肺炎在中共暴政陰謀下成長,病毒的解藥則是自由。

曾任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Bush)首席文膽、現任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研究員狄森(Marc Thiessen)16日在華盛頓郵報的專欄中指出,外界持續看到中國共產黨政權在全球大流行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中的謊言與過失。

但如果想了解極權體制與自由華人社會在處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差別,他指出,只需將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台灣做比較就能得知,一個必須為已經超過200萬人確診的疫情蔓延負責,一個則是擊敗病毒。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曾經預估台灣疫情可能是全球第二慘,因為台海相隔僅一百多公里,兩岸往來密切。但疫情爆發至今,台灣確診病例不到400例,死亡6例,其中絕對多數都是境外感染,本土病例不到60例,本週更測得單日零新增確診。

狄森指出,最讓人驚嘆的是台灣是在未對民眾下達居家限制,或是全面關閉學校、飯店、商家或其他企業的情況下完成這項成就,這讓台灣遭受的經濟損害與其他採取封城措施的國家不同。

為何台灣成功而北京失敗了?他引述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日前關於台灣因應疫情的分析指出,台灣的成功來自於快速而具體的行動,辨別並隔離感染者與接觸者。文章也詳述台灣從去年12月底開始採取的一連串防疫措施,以及政府完全透明的行動、口罩國家隊建立與口罩限制購買措施。

中共的措施則與台灣形成鮮明對比。狄森表示,中共嚴懲試圖對疫情發出警訊的醫師,命令銷毀病毒樣本並向全世界撒謊。不過他也指出,北京對台的粗暴行徑或許無意中挽救台灣,因為要恫嚇台灣在1月11日的總統大選,北京先前禁止中國旅客赴台旅遊,這使得病毒在武漢快速蔓延時,前往台灣的中國觀光客數量銳減。

但狄森指出,北京孤立台灣的做法可能對全球造成傷害。台灣在去年12月31日曾試圖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示警,但由於北京不允許台灣加入國際組織,加上世衛持續複誦北京的謊言,台灣的警告被忽略。若台灣是世衛成員,全球能提早數週意識到即將面臨的危險。

狄森指出,這場大流行提供了自由的治癒能力一個臨床實驗。將兩個華人社會進行比較,一個是自由、民主體制,一個是殘酷的極權獨裁統治。極權中國不僅遭逢病毒肆虐,還將病毒散播到美國境內,台灣則是擊倒病毒。結果十分清楚:武漢肺炎在中共的暴政陰謀下成長,病毒的解藥則是自由。(編輯:王永志)109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