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理緊急事態 日本小鋼珠店與地方首長拉鋸

2020/4/30 19:05(5/1 11: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30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緊急事態宣言」公布後,各地方首長籲請非必要店家停業,但小鋼珠業者中有人配合、也有人不理會,讓地方首長公布店家名稱,甚至將祭出「停業命令」,在疫情下相互拉鋸。

日本境內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延燒,各地方政府為避免人潮群聚,紛紛籲請非必要店家暫時停業以度過疫情難關,大多數業者都能從善如流,但其中以小鋼珠(柏青哥)店業者最為醒目,部分小鋼珠店業者在地方政府三催四請下仍繼續營業。

●緊急事態下營業遭公布店名

日本政府公布「緊急事態宣言」後,針對感染風險高的學校、保育所及老人中心等,及多人群聚設施如百貨公司、飯店等場所,相關單位可以「籲請」甚至「命令」限制使用,但法律並無明訂罰則,業者就算不遵守也無法開罰。

綜合日本放送協會(NHK)、每日新聞、共同社、長崎新聞、東海電視台及報知體育等媒體報導,在這樣的氛圍下,日本許多地方的小鋼珠店業者配合自主停業,但也有部分業者不理會地方政府籲請,執意營業,讓地方政府在籲請無效後,選擇公布店家名稱,盼收嚇阻效果。

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率先發難,日前公布從24日到28日未理會政府籲請暫時停業的10間小鋼珠店店名,其中有3間在公布店名後就暫時停業,有2間表示將會暫時停業,但有5間仍持續營業,讓大阪府政府今天有意祭出更嚴格的「命令」暫時停業。

不過,吉村今天表示,已確認轄內所有小鋼珠店都已暫時停業,暫時不會祭出「命令」,對店家配合表達感謝。

東京都政府原有意公布不配合的小鋼珠店店名,但今天已確認都內約780間小鋼珠店已全數自主停業,所以暫不公布截至昨天還在營業的店家名稱。

愛知縣政府今天公布轄內6間未暫時停業的小鋼珠店店名。愛知縣政府表示,轄內共有514間小鋼珠店,經過政府籲請,到29日雖然還有37間店持續營業,但其中有31間後來配合暫時停業。

愛知縣知事大村秀章表示,將持續籲請這6間小鋼珠店配合暫時停業,也呼籲縣民不要前往消費。

宮城縣政府29日公布未配合暫時停業的2間小鋼珠店家名稱,並在縣府官網公告周知;櫪木縣政府也公布縣內未配合暫時停業的6間小鋼珠店店名;千葉縣政府同樣公布未配合的店家名稱。

櫪木縣知事福田富一在公布店家名稱後說,確實感覺在相關法律中明訂罰則有其必要。

神奈川縣知事黑岩祐治今天表示,縣內仍有3間小鋼珠店持續營業,至於是否要從「籲請」提升強度到「命令」,會在確認實際狀況並詢問專家對群聚感染的看法後進行判斷。

不過,看到今天縣內仍有幾間小鋼珠店持續營業,兵庫縣知事井戶敏三說,最快今天就可能祭出「停業命令」。如果井戶真的付諸實行,將是日本第一個祭出「停業命令」的地區。

●難扛損失業者只能持續營業

長崎縣遊技業協同組合(類似遊戲業公會)表示,縣內加盟業者共有134間店,截至29日止超過9成都配合自主停業,不過,仍有店家縮短營業時間或正常營業,站在協同組合的立場也持續籲請業者配合。

作為日本的大眾娛樂,小鋼珠在全盛時期被稱為「30兆日圓產業」,但隨著中央政府實施「依存症」(沉迷於小鋼珠)相關對策及店內全面禁菸後,愈來愈多顧客流失。

一間位於長崎縣佐世保市的小鋼珠店店長說,臨時停業對中小型店家來說受創很重,政府給的停業補助根本不夠補貼停業損失。

九州地方的福岡縣,到今天還有小鋼珠店持續營業,一早就吸引不少顧客排隊等待入內。

這間小鋼珠店在上午10時開店前1小時開始發放號碼牌,至少有150人排隊等待;店員戴口罩拿著酒精替顧客雙手一一消毒,每人間隔約一公尺距離排隊入內,店內座位也採間隔入座。

●上門顧客不在意疫情 有人來賺生活費

這家店昨天被福岡縣政府公布店名,很多顧客似乎是因此得知店家營業而跑來,一名在福岡市加油站工作的男性說,聽朋友說這間店有開,雖然心裡略感不安,但因為有時間所以還是來了。

另一名在福岡市從事建設業的男性說,就算會感染2019冠狀病毒也是自己的責任,因為一個人住所以並不在意,「你去超市跟便利商店也是一樣的意思」。

不過,路過這間店附近的60多歲女性認為,「大家應該多一些危機意識」。

一名50多歲男性騎一小時自行車到鄰近縣市的小鋼珠店表示,看到新聞報導說這裡有開所以跑來,「我每個月靠小鋼珠賺30萬到50萬日圓過生活,店家停業的話就像是叫我去死」。

「緊急事態宣言」期間原訂到5月6日屆滿,但目前首相安倍晉三已有意延長,地方首長與小鋼珠店業者間的防疫拉鋸,可能還得再持續一段時間。(譯者:黃名璽/核稿:劉學源)109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