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背景駭客入侵 澳洲親中州長也成目標

2020/5/9 13:18(12/22 17: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9日專電)具中國軍方背景駭客試圖入侵西澳州政府電腦的消息傳出後,中國駭客對澳洲造成國安問題再度成為話題,被指立場親中的西澳州州長都險遭入侵,引起澳洲輿論關注。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引述以色列網路安全公司Check Point  7日發表的報告,指中國駭客團體Naikon曾人侵印尼駐澳洲大使館外交官員的電腦,試圖向西澳州州長辦公室寄出藏有惡意軟體Aria-body的文件。

紐時指出,由於駭客寫錯電郵地址,西澳州州長辦公室伺服器退回郵件。因為系統有紀錄,留下之後揭發惡意軟體入侵的線索。

「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跟進報導,這起中國駭客入侵事件發生在今年1月3日,未有跡象顯示西澳州州長辦公室的電腦被侵入。

「雪梨晨驅報」指出,西澳州州長麥高恩(Mark McGowan)指不知情,看到紐時才獲悉。他坦承知道的沒有紐時報導的多。

麥高恩提到,案件已由州長內閣廳主任布朗(Rebecca Brown)調查。他說:「無論誰做的,到底發生什麼事,無論事件是否屬實,都會追究到底。」

不過澳洲輿論關注的是麥高恩多次公開親中立場,卻又成為中國駭客下手對象。雪梨晨驅報指出,麥高恩曾指整個西方社會中,西澳州可能是與中國關係最密切的地方。

麥高恩近期是澳媒話題人物。「西澳洲人報」(West Australian)4月30日曾報導,澳洲聯邦政府打算獨立調查中國武漢肺炎,觸發兩國新一輪舌戰關頭,但麥高恩和聯邦政府唱反調,指不應強硬對待中國,應優先考慮經濟互利。此話一出即成為輿論話題。

美國媒體報導後,麥高恩才得知遭中國駭客試圖入侵。西澳州在野自由黨的創新及干擾性科技事務發言人寇卡(Zak Kirku)批評,麥高恩需向外界解釋,為何州政府對此懵然不知。他要求州長立刻調查有無資料被竊或遭入侵。

寇卡相信,麥高恩辦公室有高度敏感商業資料,包括會引起國際關注的礦業、石油和天然氣等企業的資訊。他認為,資料如果落入不當人士手中,可能會危害澳洲大企業,導致商業上處於劣勢,讓極惡劣的環境進一步受衝擊。

寇卡警告,相關敏感資料也可能用於對付州長、官員及整個西澳州。他質疑,如果擁有最高安全規格的州長辦公室都在茫然未知情況下發生(試圖入侵事件),全西澳州公務機關曾多少次遭入侵,卻又全全不知情。

他呼籲,事件必須展開獨立調查。不過雪梨晨驅報指出,西澳州政府透過不具名發言人表示,事件已由澳洲國防部屬下的「澳洲網路安全中心」和州長內閣廳處理,毋須進行其他行動。(編輯:廖漢原)109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