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半歲女嬰3月同患川崎症與武漢肺炎 疑合併感染首例

2020/5/12 09:12(5/12 10: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11日專電)舊金山灣區3月中發現一名6個月大的女嬰確診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同時得到在美國相對較少見的發炎疾病川崎症。醫界認為,這有可能是全世界第一例合併感染的患童。

6個月大的女嬰薩拉(Zara)在3月10日被媽媽帶去山景市(Mountain View)的診所看醫生時,沒有被懷疑是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病例。她們拿了退燒藥回家,醫囑觀察後續有無嚴重症狀。

3個晚上後,薩拉又被媽媽帶回到診所。她全身起疹、眼睛發紅、手腳浮腫,都是川崎症(Kawasaki Disease)的典型症狀。接著薩拉被轉診到史丹佛大學附設的派卡德兒童醫院(Lucile Packard Children's Hospital)治療。

「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今天報導,3月16日,這名原本因為川崎症轉診的6個月大女娃,經醫院檢測後,確診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成為派卡德兒童醫院第一名確診患童。當初花了半小時在診所幫薩拉看診的醫生也被通知需要隔離檢疫。

根據報導,川崎症的患者在日本較多,美國每年大約有4000到5000例,相當於每10萬人有25人得此病。

史丹佛大學的兩名醫師包括瓊斯(Dr. Veena Jones)和小兒感染疾病專家馬修(Dr. Roshni Mathew)從醫學期刊沒有找到前例,因此懷疑這是目前全美、也可能是全球第一例川崎症和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合併感染者。原本他們的論文將在6月份的「小兒醫學期刊」(Journal of Hospital Pediatrics)刊登,目前網路版已經先行刊出。

紐約州有近百例「小兒多系統炎症反應綜合症」(Pediatric 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的病例,而且人數還在增加中。目前至少通報有93人得病、5人死亡。史丹佛兒童醫院的小兒醫師尚無法確認薩拉的狀況與紐約那些孩子是否完全相同。不過,美國芝加哥、洛杉磯、英國和西班牙也都陸續傳出罹患川崎症的幼兒人數有增加的現象。

醫生表示,川崎症會引發心臟性的問題。幸運地是舊金山灣區這名女童在過去兩個月中做了兩次超音波心電圖檢查都正常,醫生說她狀況穩定,儘管檢測陽性卻沒有武漢肺炎的症狀。薩拉已經回家,並完成14天隔離檢疫。(編輯:馮昭)10905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