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被奪走的畢業夢 疫情打亂伊拉克大學生整個人生

2020/5/24 17:09(5/24 17: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格達24日綜合外電報導)今年原本該是巴司馬重要的一年:拿到學位、取得語言證書,或許還能出國攻讀碩士;但國內爆發示威加上全球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完全打亂了這位伊拉克學生的人生規劃。

法新社報導,在巴格達「穆斯坦薩里亞大學」(Mustansariyah University)念書的巴司馬說:「我上大學第一天就夢想畢業,甚至還買了套珊瑚粉的畢業禮服─我從來不穿禮服的。」

「現在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穿上它了。」

高等教育部發言人阿爾阿布迪(Haider Al-Abboudi)表示,伊拉克近15萬人或許無法如期在春天畢業,因為大專院校先是受到大規模反政府示威影響停課,後來又因疫情蔓延復課無期。

那將拖到他們找工作的時程。伊拉克青年失業率原本就已高達36%,現在國家又面臨金融危機,失業率恐將更進一步飆高。

23歲的巴司馬(Basma Haitham)為了到很難得有工作機會的民間企業上班,早就擬好了按部就班的求學計畫:取得英文系學位之後,她希望拿到2種語言證照,接著攻讀商業管理或口譯碩士。

但接著,示威就爆發了。

要求貪腐政治階層徹底改造的示威活動,去年10月1日、也就是開學的第一週,就在巴格達以及什葉派為主的南部爆發。

學生們棄學業不顧發起罷課,各系所架設示威營帳,示威力道一有下滑,他們就會發起遊行來重振聲勢。

巴司馬表示:「有時我會在爸媽不知道的情況下參與示威。」

由於上課的學生太少,多數大學把第一學期的考試重新安排在2月底或3月,並開設了線上學習課程。

但就在此時,又有另一個麻煩開始蠢動:武漢肺炎疫情悄然來襲。

就在學生們準備參加重新排期的考試之際,政府關閉所有大型集會場所,包括大專院校,以防武漢肺炎蔓延。

一些課程持續透過網路上課,但因為沒有考試或無法繳交期末專題,畢業典禮跟著順延,國際獎學金也受到影響。

根據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有200至250名伊拉克學生原本打算今年赴美求學,因疫情無法成行。

在巴格達「馬蒙大學學院」(Al Mamoun University College)攻讀電信工程的25歲學生哈利里(Raneen al-Khalili)說:「畢業的氛圍,再見的氛圍,我們都不會體驗到了。」

高等教育部發言人表示,高等教育部會在「近期」宣布期末考的日期,包括保護學生健康的後勤指南。

但對23歲的穆罕默德(Mayyada Mohammad)而言,這一切都已太遲。

為了順利畢業,這位巴格達大學(Baghdad University)美術系學生必須在學校的工作室完成期末雕塑專題,但工作室至今已經關閉超過兩個月。

「我們聽到的最新消息是,明年才會開始製作專題,所以我會晚一年畢業,但有的人負擔不起,我們得開始工作。」

去年參加了反政府示威的她坦承,最近示威人潮很少,讓她少了動力回到街頭。

她在巴格達的家中告訴法新社:「這整整一年就在我的指縫間流逝,好像船過水無痕一樣。」

伊拉克4000萬人口有超過6成在25歲以下,到了2030年,25歲以下人口估計還會增加1000萬人。

大部分高等教育學生就業是仰賴政府的社會主義時代大型僱用計畫,畢業生多會被分派到龐雜的公家機關上班。

但近幾年政府漸漸無力吸收一波波的畢業生,讓22歲的醫學生馬塔(Sajad Matar)相當擔心。

「我應該在今年畢業,但我心裡的聲音告訴我,那是不可能的。」

他在私立大學的2019年畢業班學長現在都還沒被分派到政府部門,也就是說,他想在2021年底前被選上,根本是天方夜譚。

換言之,他得和父母一起住在納西里耶(Nasiriyah)的家中,沒辦法如他所願拿到月薪70萬伊拉克第納爾(約新台幣1萬8000元)。

他難過地說:「而且學校還是要我們繳交春季學期的175萬伊拉克第納爾學費。」

「我在納西里耶找不到工作。我當然擔心未來,我一點希望都沒有了。」(譯者:鄭詩韻/核稿:嚴思祺)109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