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印度應支持民主台灣參與世衛組織

2020/5/26 21: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6日專電)印度中國問題專家夏海娜近日撰文指出,隨著武漢肺炎爆發,地緣政治發生變化,印度應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與世衛大會,而非犧牲台灣這樣的民主國家來安撫中國。

印度智庫「中國分析及策略中心」研究員夏海娜(Namrata Hasija)近日發表「台灣重新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是印度邁步往前的唯一途徑」文章,呼籲新德里應該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組織和世界衛生大會(WHA)。

文章首先提到,最近一些印度媒體和電視頻道刊登文章討論台灣在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方面的成功,令人驚喜。

夏海娜指出,從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以來,中國對台施加的壓力已不言而喻,她今年贏得第二個任期更激怒了中國。

這篇文章說,一直以來,在中國的壓力下,很少聲音支持台灣民主,但由於中國不當處理武漢肺炎,以及隨後世界各地因疫情陷入苦難,加上台灣政府處理武漢肺炎危機的方式贏得全球讚譽,再隨著中國「戰狼」們試圖緊急以虛假理論捍衛中國處理疫情遭受外界的批評,反讓中國的國際處境陷入劣勢,世界上出現更多聲音支持台灣重新加入世衛組織。

夏海娜表示,美國公開支持台灣參與世衛大會,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給蔡總統連任發出賀電,都讓中國顯得狼狽;而且不僅美國,許多歐洲國家和日本、紐西蘭和澳洲,也都表態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組織和世衛大會。

文章指出,除一些印度媒體發出支持台灣的文章和內容外,印度也出現一些對台的正面訊號,包括執政的印度人民黨兩名國會議員雷奇(Meenakashi Lekhi)和卡斯旺(Rahul Kaswan)也透過視訊對蔡總統的連任就職發表賀辭。

但夏海娜認為,除了象徵性的動作外,儘管台印關係多年來在經貿、教育和文化等方面有所改善,但現在是時候印度提高賭注了,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組織可能是朝此方向邁進的第一步,甚至還可在遵守印度「一中」政策下做到這點;因為這不是世衛組織首次接納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衛大會,在2009年馬英九政府時代,台灣以中華台北身分參加了世衛大會。

夏海娜表示,印度應強烈建議台灣再次參與世衛大會,因為把一個擁有2300萬人口的強大民主國家拒於門外是不正確的,尤其是台灣在對抗疫情展現驚人成果之後。

夏海娜指出,隨著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地緣政治已發生變化,甚至還會有更大的變化。隨著中國解放軍在台海、東海、南海和印度邊境的軍事活動增加,現在是世界幫助像台灣這樣一個和平的國家保持自由,且遠離中國統治的時候了。

文章提到,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大報告時談到台灣統一問題首次拋棄「和平」兩字;同時,網路流傳中國人民解放軍四川美術學院學生所創作的「解放軍武統台灣奪島形象圖」;印度在投票支持台灣時必須牢記,應該支持台灣這樣的民主國家,而非以犧牲台灣來安撫中國。(編輯:韋樞)109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