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武漢肺炎死者少 學者提X因子引關注

2020/6/4 11: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4日綜合外電報導)在這一波疫情中,包含日本在內的亞洲地區,每百萬人口死亡率明顯比歐美國家來得低,讓曾獲諾貝爾獎的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提出「X因子」(factor X),受到許多研究者關注。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在這一波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中,日本截至3日止,每百萬人口死者7人;亞洲國家每百萬人口死者大多維持個位數,例如確診病例多的中國僅3人、新加坡4人、印尼6人。

反觀死亡病例數全球最多的美國,每百萬人口死者327人,英國及西班牙死者都是580人,歐美主要國家大都是3位數。

至於亞洲國家與歐美國家在每百萬人口死亡人數會出現這麼大的落差,有人認為,可能跟過去曾有類似的冠狀病毒在亞洲流行過,造成一部分民眾免疫;也有可能是因為人種等因素造成基因資訊相異等,但並沒有決定性證據。

山中在官網指出,如果能夠弄清楚「X因子」,應該就能運用在未來的防疫對策戰略上。

哈芬登郵報(HuffPost)日文版網站日前報導,山中列出幾個可能是「X因子」的候選名單,包括「配戴口罩及每天洗澡等高度衛生意識」、「很少擁抱、握手及大聲對話的生活文化」、「日本人的基因要素」、「曾接種卡介苗疫苗等某些公共衛生政策影響」、「2020年1月止,曾受到某些病毒感染的影響」等。

山中提出的「X因子」也受到學者及政界關注,例如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5月25日談到為何日本能比海外其他國家減少死亡人數時說,「跟歐洲不同,可能跟有X因子有關吧」。

日本網友說,到底什麼是「X因子」?如果真的有這個東西,希望早點弄清楚;也有網友說,日本死亡率低的主因,可能跟文化及衛生有關。(譯者:黃名璽/核稿:蔡佳敏)109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