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境內微國家發行貨幣郵票 顛覆「國家」概念

2020/6/4 12:31(6/4 20: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4日專電)三名青少年1981年在雪梨家中創立一個微國家,拜網路所賜,目前有3000多名「公民」,領土比梵蒂岡大,但幾乎無人居住,曾與澳洲發生的最大摩擦,是郵局不收他們發行的郵票。

跟眾所周知的「微型國家」(microstate)梵蒂岡、摩納哥、安道爾不同,「微國家」(micronation,也稱私人國家)是指由少數人組成,沒有其他國家外交承認,也幾乎不行使主權的「國家」。

「亞特蘭蒂姆帝國」(The Empire of Atlantium)位在澳洲境內,它的「皇帝」喬治二世向中央社表示,本名克魯克祥克(George Francis Cruickshank)的他1981年在雪梨自家後院和兩位同是青少年的表親一同創立亞特蘭蒂姆帝國;他們致力打破傳統,要成立一個沒有邊界,公民遍及全球的微國家。

一開始只是三名青少年臨時起意,想不到隨著1990年代網路普及化,亞特蘭蒂姆帝國不分種族、四海一家的理念受到世界各地網友響應。目前帝國的「公民」已超過3000人。

10多年前,克魯克祥克在距離雪梨3個半小時車程的萊茲平原(Reids Flat)買下一座面積0.76平方公里的廢棄礦山,作為首都康考迪亞(Concordia)的所在地。

亞特蘭蒂姆帝國有國旗、國徽、護照、錢幣、紙鈔及郵票──克魯克祥克說,亞特蘭蒂姆帝國和澳洲政府之間最大的衝突,是因為郵票而引起的。

克魯克祥克說,1982年有一次寄信時,他在信封上同時貼上澳洲郵票和亞特蘭蒂姆帝國郵票,但郵局派人將信件退回,說信封上貼有「非法郵票」。克魯克祥克說:「我當時拒絕收回信件,雙方在我家門前僵持不下。我媽覺得非常丟臉,於是收回信件。第二天,我拿著信到同一家郵局,再寄一次,後來就再沒問題了。」

面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下,世界各國封鎖邊境防疫,主張無國界公民社會的克魯克祥克表示支持,同意這是非常時期的措施;他勉勵大家:「黑夜之後,黎明總會來的。」

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今年4月刊出一篇「微國家」專題報導,表示微國家靠國家認同存續,立國基礎可能是憑某個理念。

澳洲境內曾出現與仍存續的幾個「微國家」,較受媒體注意的有2004年在昆士蘭州外海礁石上宣布獨立的「珊瑚海群島同性戀王國」(Gay and Lesbian Kingdom of the Coral Sea Islands,已於2017年宣布解散)、因稅務爭議和澳洲政府官司不斷的「赫特河公國」(Principality of Hutt River)、爭取脫離澳洲殖民統治的「因帝尼族部落國」(Yidindji Tribal Nation)及亞特蘭蒂姆帝國等。(編輯:郭中翰)109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