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入境台灣全面採檢 在菲台人:篩檢可信度高

2020/7/25 18:31(7/25 18: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25日專電)菲律賓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當地檢測準確度引發疑慮。明天起從菲律賓飛抵台灣的旅客將在機場全面採檢,不少台灣人認為有必要,「可能回到台灣篩檢可信度高一點」。

菲律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病例數攀升,近一週來每天通報病例數都突破1500例。截至今天下午4時,確診數達7萬8412例,其中5萬763例是活躍病例,已有1897人病逝。

在此同時,菲國各機關也不斷傳出確診病例。

菲律賓總統府通訊暨作業部長安達那(Martin Andanar)今天宣布,截至上午6時,總統府通訊暨作業部總辦公室10名人員確診。身兼參議員的菲律賓紅十字會會長高登(Richard Gordon)18日也說,由於10名直屬幕僚染疫,他和妻子將居家隔離。

雖然疫情拉警報,菲律賓各級政府未必應變得宜。菲國網友今天大量分享成千上萬因疫情滯留馬尼拉的外省居民,被集中到可容納1萬2873人的黎薩紀念體育場(RMSC)等待返鄉的照片,完全沒有社交隔離的景象引來罵聲不斷。

網友塞維亞(Joy Sevilla)在臉書寫道:「無意冒犯我們的中央政府,(但)你們正傳播這個病毒到全國各地。」

菲律賓每日詢問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記者艾納諾(Jhesset Enano)在推特表示,滯留者在黎薩紀念體育場的情形就像定時炸彈,「這是如此殘酷無情,菲律賓人值得更好的待遇」。

一方面菲律賓疫情延燒,一方面多名返台旅客也確診武漢肺炎。

7月以來,台灣出現11例境外移入武漢肺炎病例,其中6例來自菲律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4日宣布,明天起自菲國飛抵台灣的所有旅客將在機場全面採檢。

去年12月來到馬尼拉的菲律賓家扶中心代表張凱莉表示:「(返台旅客確診)說實在不意外,因為(菲律賓)真的疫情非常嚴重,就在你的生活周遭了。」

張凱莉說,今年2、3月全球疫情延燒,家扶基金會各海外據點台籍專員開始評估是否須撤離當地。過了4個多月,各國疫情逐漸緩和,菲律賓病例數卻持續成長,其他海外據點同事都問她,要不要回台灣。

她告訴中央社記者,雖然在馬尼拉工作確實有危險,近期內她不打算返台。

張凱莉說,受疫情衝擊,家扶中心服務家庭面臨狀況更嚴峻,菲籍社工員在封城措施放寬後,也都想辦法克服交通困難,從外省回到馬尼拉;對她來說,這裡的業務「真的很難說放就放」。

對於從菲律賓返台者須在機場全面採檢,張凱莉說,大家對菲國篩檢準確度不太有信心,如果要回台灣,「我自己也會認為說,可能回到台灣篩檢可信度高一點」。

不願具名的台商也表示,不少台商對菲國篩檢準確度有疑慮,機場全面採檢可以「保證台灣人民的安全,比較有保障」。

這名台商說,受疫情影響,他在商場的店業績掉了大概7成。因為病例持續增加,他已經把父母送回台灣,但為了菲律賓的事業,自己沒辦法說回去就回去,「回去之後這邊怎麼辦?唱空城計啊」。

他表示,有些台商在封城前返台,後來想回菲律賓卻無法入境。現在看到菲國疫情嚴峻,「乾脆在台灣多待一陣子」,以免返菲增加感染風險。(編輯:王永志)109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