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讓患者孤獨死亡 智利醫院設武漢肺炎安寧病房

2020/7/28 19:52(7/28 20: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聖地牙哥27日綜合外電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改變了死亡的場景,任何人一旦染上,可能就得面臨親友無法探病、孤獨而死的命運。但智利一家醫院不一樣。

法新社報導,和世上其他地方為避免疫情擴散而管制探病不同,智利大學附屬醫院(Hospital Barros Luco)為武漢肺炎重症病患設置特別病房,讓他們能和親友以及摯愛的人道再見。

院中安寧照護專科醫師歐傑達(Natalia Ojeda)表示:「大家都離開了家人,我們試著運用我們所有的時間,去了解每個人。」

智利人口約1800萬,確診已超過34萬例,其中9000多人病逝,這間醫院無疑是慘重疫情的縮影。兩個月來的龐大工作量,壓得歐傑達與她的同事羅培茲(Moyra Lopez)瀕臨極限。

37歲的羅培茲含著淚說:「6月最後一週是高峰,我們的病房一直都是滿的。」

她說:「這場疫情之前,我們早就習慣了生離死別,但以前病患是在家中、在親友陪伴下離世,和我們現在看到的死亡場景非常不同。」

同在智利大學附屬醫院任職的歐傑達與羅培茲說,聽到歐洲和中國有患者孤獨死亡之後,院方決定優先安排安寧照護人員,並闢設特別病房。病房闢設至今,已有約60人在此辭世,其中超過一半是在家人探視後走完人生,其他則是與親友視訊後安然離世。

羅培茲拿著平板四處傳遞病患家屬的語音或影音訊息,像是「感謝爹地為我做的一切,安息吧」;「親愛的爺爺,聽聽這首你好愛的歌」。

她說:「真的開始做之前,我們難免害怕,因為我們是面對死亡、面對感染的恐懼,還要面對過去我們習慣作法束手無策的疾病。」

「但其中最棒、也是讓我們得以熬了過來的,就是大家的感謝。」

「家屬的回應很正面,他們可以進來醫院,感受到病患是安祥離世。」

這處安寧病房有窗子,光線透得進來,也聽得到大自然的呢喃,使用者必須遵守嚴格的規範並穿上防護衣。負責這處病房的團隊則在照護過程中產生了革命情感,他們一起哭泣,透過替病患親友傳達彼此的情感得到成就感,才熬過了可能染病的恐懼。

羅培茲替病患曼紐爾(Don Manuel)傳遞來自他兒子的訊息時,曼紐爾似乎已經油盡燈枯,但當羅培茲播放訊息時,曼紐爾的頭動了一下,出了一點聲,只差沒有睜開雙眼。

羅培茲說,曼紐爾之子的訊息除了「道謝,還有鼓勵他安息」。

回到2週前,因染疫而罹患肺炎的94歲老翁布東(Enrique Boudon)仍在與病魔苦苦奮戰,儘管他的10個孩子都已和他道了再見。

羅培茲說,由於布東的孫女透露布東曾在交響樂團吹小號,還是個爵士迷,於是「我們用平板播了首(爵士傳奇小號手)邁爾斯‧戴維斯(Miles Davis)的樂曲,之後他的手似乎無意識地動了一動,好像在指揮樂團一樣。真的好感動」。

「兩個小時後,他就走了。」(譯者:鄭詩韻/核稿:林治平)109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