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黎巴嫩大爆炸尋獲生還者希望渺茫 民抗議爆衝突

2020/8/10 11:23(8/10 11: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貝魯特9日綜合外電報導)黎巴嫩貝魯特港區4日大爆炸引發民眾連日抗議,歸咎官方失職,憤慨的群眾與維安部隊爆發衝突。黎巴嫩政治菁英階層今天面臨來自各方的壓力,兩名部長已宣布辭職。

●民眾群情激憤 怒控政府只在乎金錢權勢

隨著尋獲生還者的希望逐漸渺茫,社群媒體上湧現民眾憤怒的留言。抗議群眾昨晚在首都貝魯特曾短暫占領外交部和能源部等政府機關。

人權團體宣稱部分維安人員任意朝抗議群眾發射催淚瓦斯和橡膠子彈。黎巴嫩紅十字會(Lebanese Red Cross)稱昨天暴力衝突造成65人受傷,支持抗議群眾的律師則說維安人員逮捕至少20人。

法新社報導,網路上瘋傳的一張照片可見貝魯特港口面目全非,前方矮牆被漆上「我的政府所為」字樣。

雖然目前不清楚確切起火原因,不知為何存放在港區倉庫的大量硝酸銨會引燃導致大爆炸,但抗議群眾認為,若非黎巴嫩統治階級腐敗無能,也不會發生這場悲劇。

23歲的抗議者特瑪拉(Tamara)表示,她的20歲朋友拉萬(Rawan)在這場大爆炸中喪生。特瑪拉說:「政府除了金錢與權勢以外,其他都不在乎,為此付出代價者卻是那些罹難者。」

她的友人米歇爾(Michel)說:「部長辭職還不夠。把那些炸藥放在那裡的官員必須負起責任。我們希望有國際法庭告訴我們誰是凶手。」

數百位民眾今天再度聚集在市中心烈士廣場(Martyrs' Square)。警方在附近通往國會的街道上發射催淚瓦斯,試圖驅離丟擲石塊和點燃爆竹的抗議人士。

●罹難者身分待查 許多外籍移工下落不明

貝魯特大爆炸造成至少158人喪命,約6000人受傷,許多人因玻璃飛濺刺傷流血。黎巴嫩陸軍上校庫里(Roger Khoury)今天告訴媒體:「我們尋獲生還者的希望逐漸渺茫。」

貝魯特省長阿布德(Marwan Abboud)今天告訴黎巴嫩新電視台(Al-Jadeed),許多外籍移工和卡車駕駛下落不明,推斷可能都已罹難,使得罹難者身分辨識工作複雜化。

阿布德說:「有很多我們難以查明身分的失蹤者,他們是卡車駕駛和外籍移工。沒人知道他們是誰,這很難查,需要時間。」

敘利亞政府先前表示,158名大爆炸罹難者中約有45人是敘利亞公民。敘利亞人在黎巴嫩外籍移工比例占最多,主要從事建築、農業和運輸業。

●黎巴嫩政府失去信任 外國援助直接交付民間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聯合國(UN)今天共同舉辦一場募集國際捐獻的視訊會議,與會人士包括美國總統川普等15位政府領導人、歐洲聯盟和阿拉伯聯盟及近30國代表。

會後聯合聲明沒有提到全球捐助總額,但馬克宏辦公室表示,世界各國領袖承諾捐給黎巴嫩2.527億歐元(約新台幣88.9億元),這些可以迅速籌集的緊急援助會「直接」交付貝魯特災民,其中有3000萬歐元來自法國。

法新社報導說,這項聯合聲明凸顯各國對黎巴嫩政府貪腐的疑慮。馬克宏表示,各國務必迅速因應,確保援助「儘可能有效率地交付黎巴嫩人民」。

黎巴嫩新聞部長和環境部長今天稍早請辭。美聯社報導,先前有4名國會議員請辭,今天又有4名議員辭職。根據黎巴嫩媒體報導,黎巴嫩總理狄亞布(Hassan Diab)考慮宣布政府總辭。如果20名部長中有7人辭職,內閣實際上就必須下台,讓政府進入看守階段。(譯者:盧映孜/核稿:嚴思祺)109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