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塑膠垃圾回收遭傾倒焚燒 不肖業者鑽漏洞牟暴利

2020/8/28 16: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7日綜合外電報導)國際刑警組織今天公布報告,塑膠廢棄物激增情況勢不可擋,而犯罪集團正從中獲利。這些廢棄物由富裕國家輸往亞洲,原本應該回收,卻遭焚燒和任意傾倒,反而污染環境。

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指出,塑膠消耗量過去10年暴增,光是2018年就製造出3.6億公噸的廢棄物,主要來自較為富裕的國家。

法新社報導,一般認為,每年至少有800公噸的塑膠最終流入大海。

部分國家已制定回收目標,歐洲回收率提高到30%以上,國際刑警組織報告指出,此舉反而對有利可圖的廢舊塑料市場具有推波助瀾作用,預計到了2022年這個市場總值將高達503億6000萬美元。

但國際刑警組織表示,此舉也引來不肖業者從難以監管的回收產業中獲利,還說查出這些業者如何鑽法規漏洞,有「迫切」必要性。

總部位於法國的跨國打擊犯罪組織國際刑警組織表示,有組織的犯罪集團利用合法污染管理業者作為幌子,實際上從事非法勾當,這些廢棄物犯罪造成了環境破壞,甚至謀殺等行為。

國際刑警組織環境合規暨執法委員會顧問委員會(Environmental Compliance and Enforcement Committee Advisory Board)負責人麥唐納(Calum MacDonald)透過聲明表示:「全球塑膠污染是地球今日最無所不在的環境威脅,正確地加以規範和管理,對全球環境安全來說至關重要。」

這份由40個國家提供資料所撰寫的報告指出,許多回收目標無法驗證成功與否,主因在於無法看到廢棄物是否確實回收。

這種情況在沒有能力處理自己國內廢棄物,且難以執行規管的國家特別值得關注。

國際刑警組織表示,廢棄物幾個主要目的地國家通報廢棄物不當處理的比例相當高,如印度高達87%,印尼83%,馬來西亞則為57%。

報告指出:「這些數字顯示,出口國可能替他們的塑膠廢棄物造假高回收率,實際上這些運往海外的塑膠被如何處置,仍有高度不確定性。」

中國2018年初對廢棄物進口加強限制後,近2年來,主要來自歐洲、北美等地家庭與超市的廢棄物,遭非法運送至南亞和東南亞國家的運量已激增。(譯者:李佩珊/核稿:陳政一)109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